福州新闻网
  
  
  

的哥陈章宇:免费接送老人四年半 不拒载不绕道

2016-06-28 21:2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的哥陈章宇:免费接送老人四年半 不拒载不绕道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40岁出头的陈章宇是福州海峡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去年12月,他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他的车上,不仅能看到风油精、矿泉水、纸巾等常用便民物品,还贴着一张特殊的告示,70岁以上弱势群体坐车一律免费,这个做法已经坚持了十多年。

  28日,记者在一场党员示范单位座谈会上遇见陈章宇,在发言中,他动情地说,“我们以百分百的付出,真正做到带头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以真情关爱群众,以服务温暖群众,永远将社会的责任和公益事业摆在第一位。”

  朴素的话语、憨厚的性格、麻利的身手,这是陈章宇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的入党故事,要从6年前接送一位特殊的乘客说起。

  2010年6月的一天,陈章宇被一位虚弱的老人拦下,闲聊中,他得知,老人叫高思兴,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周要去医院做透析。“当时,老人所住的地方正在修路,旁边开了一条临时土路,一到雨天就泥泞坑洼,而且进村的出租车几乎没有,老人出行十分不便。我当场就答应,以后每次透析都来接送他们。”

  此后,陈章宇不仅信守诺言,每周两次往返老人住地和医院,而且每一次都不收老人给的车费。有段时间,老人骨折,陈章宇把车开到离老人住地最近的地方,实在不能往前开为止,再背上老人,小心地放在后座,一路上过坑越坎都尽量低速慢行。

  “我母亲查出肺癌,住院治疗期间,我也没有中断每周两次的接送任务。”陈章宇说,父亲去世17年了,当年家里穷得很,没钱医治,就在病痛折磨中离开人世,因此他绝不能在遇到这样的老人后撒手不管,哪怕是尽一点点微小的帮助,或许也能给人带去希望。

  在接送途中,高老人告诉陈章宇,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连续16年被评为单位的优秀共产党员,还不断鼓励陈章宇入党,渐渐的,陈章宇也坚定了要入党的决心。可是,那时候陈章宇只是一辆私人的士车主聘请的师傅,找不到入党推荐人,这个念头却时刻萦绕在心怀。

  2014年,高老人去世了,陈章宇接送了他整整4年半。高老人的亲属说,陈师傅送了高老人一程又一程。

  2010年底,陈章宇应聘到福州海峡出租车公司,领导问他有什么要求,他的回答出人意外:“我只希望能够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8月,陈章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5年12月光荣地成为预备党员。

  记者登上陈章宇的车,第一感觉就是整洁干净。白色的坐垫一尘不染,车前座有一个小小的百宝箱,里面放着晕车贴、风油精、万金油、动车时刻表、地图、创可贴等,四个车门的插槽上还放满了矿泉水。

  最特殊的是副驾驶座前面挂的提示牌,上面写着:70岁及以上的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在福州市区内免费乘车。

  陈章宇的家在福州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一家三兄弟,由于父亲早逝,家庭困难,陈章宇19岁就出来开出租车,挣的钱全部交给母亲。现在三兄弟各自成家,但至今仍未分家,全家11口人在一张大桌上吃饭,成为全村人羡慕和夸赞的和谐家庭。

  20多年来,开出租车是他唯一的收入来源,有不少朋友问他:“提供那么多免费服务,怎么保证收入呢?”他却总是淡然地说:“对于那些更困难的人,我赚钱比他们容易。”

  对于拒载,陈章宇表示,别的司机我管不到,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司机载客,天经地义,这是我的本分,如果连自己的本分都做不好,何谈为人民服务?

  “做好事时,想的是如何尽快帮上别人;收入的事情,我从不考虑太多。实际上,做好事并不影响我的营运收入。”陈章宇笑着说,许多坐过他车的乘客,后来都变成老朋友,经常主动预约坐车,他的生意从来就没愁过。

  有些企业家曾问过陈章宇,要不要到他们公司当专职司机,陈章宇总是婉言谢绝好意,“我觉得,我这辈子就喜欢开出租车,我离不开这个岗位。”

  现在,陈章宇是公司里党员示范车队的组长,更是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碰到需要帮助的乘客,他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成为行业内一面光荣的旗帜。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