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全面启动小流域水环境整治 年内基本消灭垃圾河

2016-06-28 16:50: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文清
  

闽全面启动小流域水环境整治 年内基本消灭垃圾河

 福建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许碧瑞接受本网专访

  新华网福州6月28日电(王文清)“今年,我们要全面启动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年内要基本消灭垃圾河,八大生猪养殖重点区域的小流域水质要明显改善。”今天上午,福建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许碧瑞就“推动清新福建,助力美丽中国”这一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福建省主要河流水质保持优良,成绩来之不易。但也不能不面对一个严峻的现实,小流域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干流、主要支流水质。从近年来跟踪监测的和前不久抽测的部分小流域情况看,水质污染比较严重,一些小流域已经是Ⅴ类和劣Ⅴ类水质。

  “小流域整治情况直接关系到各条母亲河整体状况。‘毛细血管’都脏了、堵了,‘大动脉’就不可能整洁、畅通。小河水净才有大江水清。”许碧瑞表示。

  许碧瑞介绍,小流域污染已经引起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广泛关注。前不久,福建省政府、省政协召开了“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专题协商会,于伟国省长、张昌平主席对小流域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由三位副省长分别担任河长的闽江、九龙江、敖江流域2016年度河长制工作会议上,三位省级“河长”都对小流域整治作出了部署。

  “此外,省政府还组织省环保厅等部门制定我省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行动计划,近期即将出台。”许碧瑞表示,今后福建省将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把小流域水环境治理作为“十三五”期间全省环保工作的重点。

  在具体行动上,许碧瑞介绍说,首先是要逐条小流域摸清主要问题、污染来源,紧紧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同时大力推动流域水质监测体系向小流域延伸。

  其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部门一岗双责责任分工,并以治理项目为单位,统筹安排各类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发挥好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和相关政策作用,健全流域补偿与流域水质挂钩制度,严格落实补偿资金使用制度,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

  作为长效机制,福建省环保厅将组织开展“赛水质”活动,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地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水质长期较差或水质持续下降的地方,采取媒体曝光、通报预警、约谈督办、项目限批等措施,促进小流域水质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