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手机欠费两月靓号被销户 要拿回需保底消费888元

2016-06-28 15:13:1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南平蔡先生有个不错的手机号,尾数为5个“8”,今年3月欠费停机了,他也没有在意,只是没想到,两个月后,这个号码被运营商销户了。蔡先生这才慌了,找到运营商,结果被告知要预存56000元的选号费,还有每个月888元的保底消费,而且是终身制。这让蔡先生不能接受了。

  消费者:手机欠费两月,靓号被销户了

  蔡先生说,这个尾数为5个8的手机号码,他已经用了多年,今年3月欠费了,到5月居然被运营商销户了。

  蔡先生着急了,赶紧和运营商联系,却被告知,若想拿回这个号码,需预存56000元的选号费,每个月保底消费888元,而且是终身制。

  蔡先生无法接受,认为这是霸王条款,“普通号码如果被销户,销户后的三个月内可以无条件归还原户主,为什么靓号不行,明显有失公正。”

  此外,蔡先生认为,靓号绑定消费套餐、设置最低消费标准的行为,显然限制了用户的自主选择权。

  通信公司:销户符合规定

  昨日,记者以普通顾客的身份,拨打该运营商客服咨询。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是自己申请销号,在销号后60天内反悔的,可以重新申请回来。不过,因欠费销户,是系统销户,只能到营业厅,查看该号码有没有被放出重新售卖,如果有,可以购买,如果没有,则无法取得。

  该运营商福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证实,尾号“88888”这个号码于2009年12月26日入网,入网当天开打;2016年3月5日欠费停机,因未及时缴费,故该号于2016年5月7日欠费销户。

  其表示,销户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电信用户在电信业务经营者暂停服务60日内,仍未补交电信费用和违约金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可以终止提供服务,并可以依法追缴欠费和违约金。

  律师:运营商设最低消费,涉嫌违法

  针对客户保底消费的质疑,该负责人表示,《电信条例》规定“电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吉祥号属于稀缺资源号,通信公司综合考虑经营成本、市场需求、号码的特征针对特殊号码分别制定入网营销方案。

  记者了解到,运营商将手机号码分为“普通号”、“吉祥号”,我国电信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对此给予明确界定。工信部曾在多年前表态,考虑到用户对此意见较大,建议电信企业现阶段不宜针对靓号设置最低消费或预存话费。

  但运营商将吉祥号码捆绑最低消费的行为是否合法?福建嘉法律师事务所张国平律师认为,运营商对吉祥号设立最低消费,在法律上属于商事习惯。商事习惯是否有效的主要标准,在于该习惯是否与法律相冲突。若与成文法发生矛盾,则商事习惯就归于无效。运营商设立最低消费,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与《电信条例》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法律规定相冲突,已涉嫌违法。

  (海都记者 赵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