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地方谈】整治“垃圾围村”迫在眉睫

2016-06-27 17:10: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6月22日,《人民日报》公布这样一组数据:目前我国农村垃圾每年生产量是1.5亿吨左右,但处理率只有50%左右,相较而言,城市垃圾处理率可以达到90%以上。这反映了农村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整治“垃圾围村”已经迫在眉睫。

  生态环境建设事关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

  那么,造成“垃圾围村”的原因有哪些呢?我认为从主体上看。

  一方面,农村居民环保意识较低,对于生活生产垃圾,随意倾倒堆积,造成了农村环境恶化。

  另一方面,城郊的工厂为追逐经济效益,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向农村排放工业污水,侵占农田堆放固废物,严重污染了农村环境。此类现象在我省也有发生,例如代县太钢峨口球团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峨河河道,造成峨河两岸村庄的水体污染。

  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有效解决“垃圾围村”这一问题。

  首先,提高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新闻媒体要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环保理念,增强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同时,乡政府和村委会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向农民朋友发放环保知识手册、举办环保知识讲座、播放环保主题影片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得保护环境这一理念能够深入人心。

  其次,建立健全环境保护体系。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农村地区以及生态环境脆弱区划定生态红线,制定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将生态环境考核纳入官员考核体系,建立终身责任制。

  然后,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污染企业,作为“垃圾围村”的罪魁祸首,环保部门要加大对其检查执法力度。建立企业环境保护信用体系,通过黑名单制度,倒逼污染企业主动进行整改。

  最后,加大环保财政投入力度。财政部门要加大环保整改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升级改造农村环保设施,加快配套管网的施工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工业污染和农村垃圾的整治工作。同时,可以通过减税免税和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稳步推进农村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朔风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