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入海230米 市民参观现场

2016-06-26 10:18:2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入海230米 市民参观现场

  市民获邀参观地铁2号线施工现场。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李琳)“太先进了,太神奇了!”昨日上午,厦门轨道交通集团举行“地铁达人游地铁”活动, 30位市民获邀走进地铁2号线海沧大道站、过海段等地铁施工现场参观体验,亲眼目睹大型盾构机深入海底挖隧道。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作为地铁2号线的控制性工程,目前,过海隧道进展顺利,其中左线已掘进约600米,入海约230米;右线已掘进400米,刚刚入海,而海沧大道站主体结构已在一个多月前完工。

  昨日上午,获邀市民从海沧大道站出发,沿着过海隧道左线行走400米左右,就到达隧道掘进的最前端。一台整机长约104米、重达760吨的盾构机正在紧张作业,稳步往海底掘进。盾构机作业区内又闷又热,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不少参观者刚进去不到5分钟,就大汗淋漓,衣服都湿透了,而地铁工人却要在里面连续工作一整天,令参观者敬佩不已。

  地下隧道需要通风换气,确保隧道内的空气流通,因此需要修建风道。隧道内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风道也可用作逃生通道。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刚好经过大兔屿,因此,在大兔屿修建一座风道,成为最佳选择。参观者从一条450米长的临时钢栈桥,登上大兔屿。目前,大兔屿已开挖出一座深32米的1号竖井,其他设施正在修建中。

  参观结束后,不少市民表示,厦门地铁施工现场设备先进,管理规范,进展顺利,令人震撼。

  【背景】

  首条盾构施工

  地铁过海隧道

  地铁2号线主要承担本岛与海沧城区之间的跨海交通功能,全长41.5公里,设计车站32站,均为地下站点。其中,整条线路施工最大的难点在于工程需要穿越厦门本岛与海沧区之间的海域。

  地铁2号线的过海隧道位于海沧大道站-东渡路站区间,海底隧道长2.1公里,它是国内首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地铁过海隧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