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为求卖相好母子制售“含铝馒头”获刑

http://eat.fznews.com.cn  2016-06-21 16:34:11  来源:闽北日报 【字号

  软软香香的馒头,一捏就成了薄薄的一片;白胖胖的包子,咬下去还有一股面包蛋糕味。对于每天以馒头或包子为早餐的市民来说,这样的馒头、包子自然备受青睐。可是,要提醒市民的是,它们有可能添加了“含铝泡打粉”,长期食用会中毒。

  近日,政和县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母子制售“含铝馒头”案。吴某兰、薛某是母子关系,两人于2013年在政和县城关共同经营一家包子铺,为了让馒头、包子卖相好、口感佳,2015年8月-11月,母亲吴某兰两次到当地农产品经营部购买不同品牌的“甜香泡打粉”(配料为硫酸铝铵40%等),母子两人将其加入面粉中制作成馒头出售。经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该店铺查扣的馒头、面团样品检验,其加工的馒头含铝量为47.6mg/kg。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早在2015年5月14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中就规定,自2014年7月1日起,膨化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法院审理认为吴某兰、薛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吴某兰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判处薛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法官提示: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以“貌”定“质”也成为大多数消费者选择商品的标准。但过度包装、过度加工浪费的不仅仅是社会资源,更让一些危害食品安全的非食品添加剂大行其道。因此,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不能仅靠相关部门的严厉打击,更需要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消费选择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