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3年厦门又现钉螺! 血吸虫病就是它传播的

http://eat.fznews.com.cn  2016-06-21 16:33:54  来源:福建餐饮 【字号

时隔23年厦门又现钉螺! 血吸虫病就是它传播的

  钉螺是血吸虫的中间宿主,而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灭钉螺是防治血吸虫病的关键。上个月,时隔23年,在翔安区历史螺区再次查到钉螺。好消息是,经省疾控中心检测,这些钉螺呈血吸虫阴性,市民无需恐慌。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和粤、沪、闽、桂、浙五省(自治区、市)血吸虫病联防联控工作安排,近日,血吸虫病联防联控检查组对厦门血吸虫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组建三组56人队伍,加大查螺力度

  翔安区曾是血吸虫病疫区,23年前,血吸虫病曾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的身体健康。经大力防治,钉螺在翔安灭绝。

  上个月,在翔安历史螺区,时隔23年再次查到钉螺,经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呈血吸虫阴性。尽管如此,翔安区立即采取综合防治措施:组建3组56人的查螺队伍,加大查螺力度;组织农业、林业、卫生、水利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制定灭螺方案,开展综合措施控制钉螺。

  截至目前,查清钉螺活动的面积达1800平方米。

  血吸虫病联防联控检查组将到翔安区历史螺区进行现场指导,包括螺情、传染病监测、钉螺孳生环境改造等情况。

  虽未检出阳性钉螺,但仍需未雨绸缪

  据市疾控中心消杀专家介绍,钉螺是血吸虫传染哺乳动物的媒介宿主,没有钉螺,血吸虫病就无法传播。如果钉螺体内钻入一条血吸虫,经过无性繁殖就会有成千上万条幼虫释放出来。虽然目前厦门未检测出阳性钉螺,但还是需要未雨绸缪,保证完全灭螺。“灭螺主要还是靠综合治理,改变钉螺孳生的生态环境,没有阳光、泥水,钉螺就无法藏身了。”

  专家提醒,厦门有大量的外来人口,一些来自血吸虫疫区的人员身上可能会携带血吸虫,如接触到水源就有可能引起传染,“市民尽量不要下水或在河边自行取水,血吸虫的幼虫很容易通过皮肤钻进人体引起感染”。

  【释疑】

  大排档炒的是棒锥螺

  夏季,不少市民到大排档都会点一盘“炒钉螺”下酒。不少食客担心:吃了“钉螺”,会不会因此感染血吸虫?专家称,大可不必担心。人们平时吃的钉螺是海里的棒锥螺,而真正的钉螺不会到海里去的,它们只能在淡水中生活,且钉螺的长度一般不会超过1厘米。

  有市民说,家里水槽边或潮湿的阴沟、墙根下,经常会出现“钉螺”,不知道会不会感染血吸虫。专家说,这种螺也非钉螺,而是烟管螺。

  【医生说法】

  是否接触过疫水是诊断的关键

  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刘家俊说,长江中下游地区是血吸虫病的主要疫区,这些地区还曾设有专门的“血防站”,而厦门并非传统的血吸虫疫区。“我来厦门有十多年了,接诊的血吸虫病人都是外来病例,并没有发现本地病例。很多病人知道自己得了这个病,在当地已经诊断了,只是因为在厦门工作,顺便来复查。”

  刘家俊说,血吸虫病分急性、慢性和晚期。急性常在接触后1-2个月出现,除发热外,还伴有腹痛、腹泻、肝脾肿大,粪便检出血吸虫卵或毛蚴孵化结果阳性;后逐步转向慢性,九成病人为此期,多数无明显症状和不适,也可能不定期处于亚临床状态,表现为腹泻、粪中带有粘液及脓血、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贫血、消瘦等;感染后5年左右,部分重感染患者开始发生晚期病变,常见肝脾肿大、肝硬化、腹水、门脉高压等,还可并发上消化道出血,肝性昏迷等严重症状而致死。

  刘家俊说,血吸虫病由于在厦门并不常见,有可能会误诊。诊断血吸虫病,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患者是否曾接触过疫水,如症状出现前接触过疫水,应尽快去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