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美味营养的大众美食

http://eat.fznews.com.cn  2016-06-21 16:31:43  来源:美食杰 【字号

  Tomato西红柿属茄科,为一年生蔬菜。原产南美洲,我国各地均普遍栽培,夏秋季出产较多。

  相传西红柿最早生长在南美洲,因色彩娇艳,人们对它十分警惕,视为“狐狸的果实”,又称狼桃,只供观赏,不敢品尝。现在它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红柿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P的含量蔬菜之冠。

  西红柿的食用部位为多汁的浆果。它的品种极多,按果的形状可分为圆形的、扁圆形的、长圆形的、尖圆形的;按果皮的颜色分,有大红的、粉红的、橙红的和黄色的。

  红色西红柿,果色火红,一般呈微扁圆球形,脐小,肉厚,味甜,汁多爽口,风味佳,生食、熟食可,还可加工成番茄酱、番茄汁;粉红西红柿,果粉红色,近圆球形,脐小,果面光滑,味酸甜适度,品质较佳,黄色西红柿,果桔黄色果大,圆球形,果肉厚,肉质又面又沙、生食味淡,宜熟食。

【西红柿】美味营养的大众美食

  西红柿的品质要求:

  一般以果形周正,无裂口、虫咬,成熟适度,酸甜适口,肉肥厚,心室小者。宜选择成熟适度的番茄,不仅口味好,而且营养价值高。

  番茄 营养分析:

  番茄含有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能减少心脏病的发作。

  番茄红素具有独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使脱氧核糖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坏,能阻止癌变进程。西红柿除了对前列腺癌有预防作用外,还能有效减少胰腺癌、直肠癌、喉癌、口腔癌、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危险。

  番茄中的维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效,对高血压、肾脏病人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多吃番茄具有抗衰老作用,使皮肤保持白皙。

  尼克酸能维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血球的形成,有利于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和保护皮肤。所以食用西红柿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也有帮助。西红柿多汁,可以利尿,肾炎病人也宜食用。

  经常发生牙龈出血或皮下出血的患者,吃番茄有助于改善症状。

  番茄所含的苹果酸或柠檬酸,有助于胃液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

【西红柿】美味营养的大众美食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宜于热性病发热、口渴、食欲不振、习惯性牙龈出血、贫血、头晕、心悸、高血压、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肾炎、夜盲症和近视眼者食用;

  2. 急性肠炎、菌痢及溃疡活动期病人不宜食用。

  番茄 食疗作用:

  西红柿性甘、酸、微寒,归肝、胃、肺经;

  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

  可治口渴,食欲不振。

  番茄 食物相克:

  西红柿忌与石榴同食。

  番茄 制作指导:

  1. 西红柿常用于生食冷菜,用于热菜时可炒、炖和做汤。以它为原料的菜有“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炖牛肉”、“西红柿蛋汤”等。

  2. 青色未熟的西红柿不宜食。

  3. 烹调时不要久煮。

  4. 烧煮时稍加些醋,就能破坏其中的有害物质番茄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