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甘为民仆耻为官”说起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

2016-06-21 15:19:23  来源:求是网   作者:罗登
  

  朱德60岁诞辰时,董必武为他写下贺诗,称赞朱老总“甘为民仆耻为官”,而这也是所有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更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的原因。当官就难免“骑在人民头上,想不朽”,而只有作为人民的公仆,才能为人民所驱驰,才能为人民利益而奔命,为人民幸福而牺牲,最终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而战胜风险力挽狂澜,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甘为民仆耻为官”就是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成立起党就开始为人民的解放和尊严而奔命,无论是左权还是杨靖宇,无论是无名英雄还是有名的革命烈士,无论是焦裕禄还是孔繁森,他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奔波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到地方考察调研,最希望同广大工人、农民和各方面的群众直接接触,听听你们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决策很有帮助。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请大家开门见山,把真实想法一吐为快。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摆正位置,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不忘宗旨使命,才能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辉煌走向辉煌。

  “甘为民仆耻为官”就是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的革命是人民的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六亿人民的革命,是人民的事业。民主革命是人民的事业,社会主义革命是人民的事业,社会主义建设是人民的事业。”战胜敌人不仅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依靠人民的力量,只有让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才能把握战争的主动权。社会主义的建设也依靠人民的力量,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到转型升级的创新探索,我们所经历的每一次重大进步、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就,都是群众智慧和力量的结晶,都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带领群众接续奋斗的结果。今天,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坚持“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的谆谆教诲,尊重人民的智慧,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

  “甘为民仆耻为官”就是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除了劳动人民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找回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强化了宗旨意识。许多党员、干部受到猛击一掌的警醒。”但是,“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因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部分党员干部想“实转非”,给自己找个安静的窝,避开风浪,这其实是为了自己心中的“小九九”,没有代表人民的利益,应该严肃批评问责。新常态更要有新面貌、新作风、新作为,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不断增进人民的福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检视一下的自己的“为官思想”,“一是做官,二是为人民来做事”,再确立“甘为民仆耻为官”的行为准则,“谁让你是共产党呐,既然当了共产党,就要为人民来做事。”

  (作者单位:四川省若尔盖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