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私家菜园”占用天台 使用天台需征求业主意见

2016-06-20 14:55:12  来源:闽北日报
  

“私家菜园”占用天台 使用天台需征求业主意见

  南平延平区某小区天台密密麻麻种的全是菜,只留出一条小路可以通行。

  身处钢筋水泥的都市,心中却向往着田园生活。一些市民为了圆“都市农夫”梦,竟盯上了小区楼顶的天台,开辟出“私家菜园”。近日,有网友在闽北互动论坛爆料称,在延平某小区,一户住顶楼的居民在天台种菜,造成楼下住户墙体渗水,小区居民怨声载道。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发现,楼顶种菜并非个例,不少老旧小区的楼顶都变成了菜园。

  现场:楼顶变菜园现象普遍存在

  17日在市区东山路某小区楼顶,记者看到,天台一侧被人用砖块砌起三四个苗圃,里面种满了空心菜和小葱,长势喜人,四周还用竹竿做成篱笆。另一侧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盆、塑料泡沫箱,里面辣椒、西红柿、丝瓜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小菜园。

  “有些人种菜是为了吃,但有些人忙碌着也就图一乐。”小区居民张女士介绍,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这些蔬菜都是小区里上了年纪的住户种的。

  记者沿市区东山路、文体路、八一路逛了一下,发现不少老旧小区的楼顶都戴上了郁郁葱葱的“帽子”,一些茂盛的蔬菜、花草甚至从楼顶垂了下来。

  声音:天台被占居民有苦难言

  “楼顶种上蔬菜,夏天就没那么热了。”在楼顶种有蔬菜的何女士说,她家住顶层,一到夏天,太阳很容易就把楼顶晒透。“家里热得很,房间里开着空调都没用”,所以想着在顶楼阳台上种些蔬菜,不仅可以给房间降降温,还可以吃上放心蔬菜,一举两得。至于是否得到同栋住户同意?是否考虑过其他住户的想法?何女士直言,“没考虑那么多”。

  “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有意见也不好说。”家住市区体育公园附近的胡女士说,她们楼顶也被人圈去种菜了,晒衣服被子都不方便,但碍于面子,不好提意见。

  家住江南第一城的业主卓小姐说,个人在楼顶种菜养花,占用的是小区的公共空间,夏天容易滋生蚊虫,影响居住环境。“种菜免不了要施农药化肥,对环境造成影响,有的还用粪便作肥料,这种肥料未经高温处理,臭味很重,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观点:使用天台需征求业主意见

  那么,居民楼顶到底能不能种菜,有没有相关规定?

  为此,记者采访了市政园林部门,得到的答复是,楼顶上是否能种菜,目前还缺乏具体规定。小区楼顶能否种植蔬菜,由小区物业决定。

  针对小区楼顶种菜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南平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张水金,她告诉记者,小区内的土地归属全体业主共有,凡是有碍于业主行使权利的行为都不被允许。占用小区公共领域从事活动,必须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或者过半业主同意后方可实施。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