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宋丽钦:古书言心

2016-06-19 17:51: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馨祺 汤木顺 包书平 陈敬华

宋丽钦:古书言心

  【文字实录】

  宋丽钦:最早时候我是在省图书馆外文部,从事外文期刊管理。到了2000年的时候,我们单位就是说有一个岗位,当时是我们古籍修复保护,需要培养一些年轻的修复师,当时就报名了。来到了这个岗位,后来在这个岗位一干就干了16年。

  神秘的书医

  宋丽钦:从西晋的时候,就有了古籍修复这行当,大几百年的历史应该有了。在旧时候吧,就是一般都是那种书库啊私人藏书里面,他们如果有那种破损的书,专门会到那种市面上就会去请那种修复师,那些修复师他们传授技艺,就是师傅教徒弟的那种方式。

    宋丽钦:我看到这些书的时候,我是感觉他们就像一个病人,是有生命的。我就是必须要制定一个合理的方案,去把它怎么治好它的病。每一本书它的破损原因都不一样,也可能是霉斑,就是发霉了,也可能是焦脆了那种,还有像虫蛀什么的,我就是要根据它不同的这种情况,制定这种方案。那每次补完一套书的时候,我们不说什么很自豪啊,很激动什么的,我是感觉我对它,这套书的感觉是那种,责任,一种责任,我要负责把它治好。

  匠人们的世界里

  时间过得很慢

  宋丽钦:我们工序是很多的,有十几道。然后材料的话,像竹起子啊小镊子啊,这都是经常用到一些,还有一些小平锤敲书用的,就是专门的工具,也有二十几种,还有我们自己要做一些小起子,就是自己用到刀削得薄薄的,小竹片那种叫竹起子,那都我们自己纯手工做出来的。

  宋丽钦:就是因为我们平常都是这个姿势,这个姿势在那里补书,就是伏案的那种,对脊椎是有不好的。所以补的时候大概一会儿,差不多时间就要出来走动走动,不敢一个姿势一直做下去。

  古籍修复师的匠心

  宋丽钦:我觉得我们这个修复,它需要一种比较高度的责任的工匠精神。因为我们这个工作,就是它非常的细致,也非常的繁杂。你能做得下来,就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去做这个,需要一种工匠精神,你才能够在它这工作中有创新,去追求一种更高质量的品质。

  宋丽钦:我们书库里面的书古籍,是这辈子也补不完的,因为这个书这一套补完以后,可能若干年以后它又会虫蛀,那这时候又面临着第二次修复,一直循环着,这辈子反正是补不完了,但是我会坚持的,一直补下去.

  目前,有些高校已设立古籍修复专业,这门延传了几百年的传统技艺得到了传承。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