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历史的警醒中凝聚向前的力量

2016-06-17 15:17:13  来源:未来网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尼科利奇表示,“中国的国际地位今非昔比,但依然非常重视发展与老朋友的友谊”,“塞尔维亚人民就像在期待一位久违的、最尊贵的朋友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盼望习主席的到来”。

  今天不少年轻人对于塞尔维亚这个国家仍然感觉到陌生,但对于南斯拉夫却几乎无人不知。事实上,塞尔维亚正是曾经辉煌一时的前南斯拉夫的心脏部位,是连接东西方的纽带和桥梁。

  二战以后,塞尔维亚成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六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南斯拉夫解体。次年,塞尔维亚和黑山重组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003年,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决定放弃“南斯拉夫”的国名,改称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黑山共和国正式宣布独立。2008年,塞尔维亚自治省科索沃单方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共和国独立,是继南斯拉夫解体、塞尔维亚和黑山独立以后,发生在南斯拉夫联邦土地上的又一次“裂变”。

  战争曾经令这个国家千疮百孔,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还发生了令所有中国人难以忘记的一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进行轰炸,三枚导弹袭击了位于贝尔格莱德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夺去了三名中国记者的宝贵生命。

  任何时候,为国牺牲的人都值得永远铭记,缅怀牺牲者,用牺牲者教育活着的人,这不仅是我们的价值坐标,也是我们心中最坚定的信念。战争结束迄今已经有17年,在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旧址前立着一块纪念牌,“谨此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塞尔维亚共和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刻给予的支持和友谊,并谨此缅怀罹难烈士。”

  中国已在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世界惊叹,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塞方院长拉多萨夫·普西奇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的北京根本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的那个北京,她的现代化程度甚至超过西方大多数城市。北京只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整个中国大地都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是生活在幸福中的我们,不能因此忘记那些为国奉献的他们,理想信念是积聚全民智慧、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德国演讲时曾引用德国前总理勃兰特的一句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因为“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影”,而所有“重蹈覆辙”都是从忘却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出访塞尔维亚,势必会将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塞尔维亚人民永远记得中国当年的牺牲,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和塞尔维亚坚定地站在一起,其中有三名中国记者因此魂断异国。

  中国也永远不会忘记塞尔维亚的帮助,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以后,塞尔维亚第一时间向中国伸出援手,无私地向灾区人民提供了大量救灾物资。中塞两国友好交流合作,不仅将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生根,构建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而且也是纪念历史、维护世界和平、避免重蹈覆辙的良方。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叙岚)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