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

河南“打包”出台10个文件扶贫攻坚 基层点赞

2016-06-17 15:14:0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李肖肖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目前,我省正式出台脱贫攻坚的5个“办法”和5个“方案”。一口气发布10个文件,这样的覆盖面和力度前所未有,具体细则上,更是让不少参与扶贫的第一书记直夸“太接地气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文件的出台,经历了长期的酝酿过程,并且经过省委书记、省长多次讨论认定,其中众多真金白银的政策,也是我省扶贫工作难得的“大礼包”。

  【扶贫礼包】

  河南“打包”出台

  10个文件

  细到“换洗衣服”

  这10个文件,包含5个“办法”,5个“方案”。

  5个“办法”有哪些

  《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

  5个“方案”有哪些

  《河南省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产业扶贫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易地搬迁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社会保障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特殊救助脱贫实施方案》

  内容细到啥程度

  这些文件,涉及贫困户识别、考核、贫困县退出、扶贫资金管理等,包含就业、产业、搬迁、兜底……可谓“全方位覆盖”。

  文件的细致,更是超越以往。比如,在贫困户识别标准上,原先一直提的是“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在《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不愁吃”要“口粮不愁,主食细粮有保障”,“不愁穿”细化到“年有换季衣服,经常有换洗衣服”。

  同时,要求家里有子女上学、有大病或长期慢性病,居住房是C、D级危房的,虽然人均纯收入达到识别标准,也要统筹考虑纳入扶贫对象。文件还列出了容易导致返贫的45种大病。

  力度到底有多大

  诸如此类细致的条款,在这次的文件中随处可见,同时扶贫的力度更是前所未有。

  一是覆盖面大,扶贫再不是一个单位或政府的责任,对于省农业厅、省畜牧局、省旅游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商务厅等,都有参与的不同任务,各司其职;二是考虑细致,甚至针对发生临时灾害、春荒等各种突发情况都有补贴标准,相较以前也有大幅提高,可以说,每一条都是“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