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焦点图片

榕籍女画家的“神奇”人生:闽江“墨鲤”游世界

2016-06-15 09:15:41来源:福州晚报
榕籍女画家的“神奇”人生:闽江“墨鲤”游世界

  赵秋萍在“陋室”中创作。

  福州晚报6月15日讯(记者 万小英 朱丹华/文 石美祥/摄)四年没回来了!赵秋萍月初从位于北京王府井金鱼胡同的家来到位于福州仓山的家,蓦然发现窗台上的兰花并没有衰枯,反而生机盎然,还结了几颗花苞。“真的好神奇!这四年兰花完全是靠着老天活下来的。”见记者注意到这株兰花,赵秋萍将之当成趣闻告诉记者。

  这位女画家的人生也充满了“神奇”。

  大器晚成的“鲤鱼皇后”

  赵秋萍喜欢画兰花、自然风景,但以画鲤知名,尤其是墨鲤,被画界称为“鲤鱼皇后”。她笔下的鲤从童年“游”到花甲,从家乡“游”向世界。

  赵秋萍67年前出生在闽侯县上街镇沙堤村的鲤鱼山下,此山因山形酷似鲤鱼而得名。闽江从沙堤村流过,赵秋萍的爷爷赵德善当年拦江水养鲤鱼。5岁起,赵秋萍就与鲤鱼为伴,美丽的鱼儿开始“游进”小女孩的梦中。1969年,高中毕业的赵秋萍作为知青到了南平樟湖坂武步村。在清清的溪水中,也在浓浓的思乡中,赵秋萍又见到了鲤鱼。通过多年的观察,她已经熟悉了鲤鱼美丽的姿态和可爱的神情。她想借助一种形式,把心中对鲤鱼的感情“吐露”出来。

  赵秋萍画鲤的愿望,在回城后终于得以实现。那时的她近三十岁了,已经为人母。在福州工艺美术学校当英语老师期间,一位老师让了一间画室给赵秋萍,里面有许多画册,她一有闲暇就边看边练。经过不懈努力,她画鲤鱼的技术有了很大提高。

  她还到处拜师学艺,登门拜访了书法家潘主兰、岭南派赵少昂、广东派朱佩君、省内鲤鱼画名家潘懋勋等人。1989年以后,她辞去了工作,专心向沙堤老乡、著名画家郑乃珖学画,得其悉心指教。她经常4时起床画画,画好后呈送老师指点修改。

  终于,她成功了。她的号“沙堤碧丹”带着家乡气息,越来越知名。

  7平方米的“如鱼得水”

  赵秋萍在福州的家位于一幢很普通的老住宅楼内,她在里面住了30年。记者看到,除了占据大半墙壁的各类证书,以及冰心与廖静文相赠的亲笔书画,这70平方米的房子和普通人家没有两样。

  推开一扇门,里面是一个明显隔出来的临窗小间,只有7平方米,一张大桌子铺有毡布,上面星星点点都是墨汁,这就是赵秋萍的画室。在这间小画室里,赵秋萍一幅接一幅地创作。工笔画鲤是细活,画一幅画常常需要一个多月。若是巨幅画作,甚至需要一两年。

  鲤鱼是中国的传统吉祥物,赵秋萍的笔墨为鲤鱼赋予了更丰富的魅力和中国文化内涵,赢得掌声。2001年元旦,国画大师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主持“赵秋萍个人画展”,并题词“笔墨凝韵味”。2004年,赵秋萍作为中国文化部20名画家之一,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览馆参展。2006年,赵秋萍的作品《灵鲤迎锦涛》荣获第九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银奖。2008年,赵秋萍受澳大利亚政府邀请,在阿德莱德艺术中心举办个人画展。2011年,赵秋萍被授予英国艺术协会荣誉会员称号。目前,赵秋萍是北京人民画院院士。

榕籍女画家的“神奇”人生:闽江“墨鲤”游世界

  赵秋萍(右)和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合影。

  艰难困苦挡不住她学习的热情

  赵秋萍当过知青,当过工人,当过老师,还当过翻译接待。但纵观她的大半生,有一个特点贯穿其间,那就是喜欢学习,任何艰难困苦都不能阻挡她学习的热情。

  武步村位于深山沟,赵秋萍一待就是8年。除了和农民一起下田耕耘、上山挑担,她坚持在业余时间自学书法、英语、小提琴。她在桌前挂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条幅,这就是她的信念。为了赚钱买小提琴,她挑了整整一个月的土;为了学好英语,她每天坚持写英语日记。她的聪明好学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坚持学习英语终于使她获得了命运的转机,回城后她成为福州绣品厂的工人,后来调到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成为第一任的英语老师。

  命运就像一条无形的线,最终牵引赵秋萍的,并不是英语教学,而是这所学校可供学习的书画技艺,她在这里才真正开始了画画生涯。

  如今的赵秋萍还在努力,照样每天4时起床,戴着老花镜,不停地画啊画,她的身影出现在世界各地……但无论多远,她都知道她的根在福州。

榕籍女画家的“神奇”人生:闽江“墨鲤”游世界

  赵秋萍的工笔画作品《扑向大潮》荣获第九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银奖。

榕籍女画家的“神奇”人生:闽江“墨鲤”游世界
榕籍女画家的“神奇”人生:闽江“墨鲤”游世界
榕籍女画家的“神奇”人生:闽江“墨鲤”游世界
【责任编辑:黄新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