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子讲述“高考工厂”衡水中学:作息以分钟计算

2016-06-14 11:55:44  来源:广州日报
  

学子讲述“高考工厂”衡水中学:作息以分钟计算

  超级高考工厂衡水中学。

  新鲜出炉

  衡水中学三年

  作息以分钟来计算

  消灭一切影响学习的不利因素

  6月8日,全国高考结束。被称为“超级中学”的衡水中学,再次受到社会关注。河北省这所已经连续16年全省高考第一的中学,此次能否继续“神迹”?

  衡水中学,这所被部分专家认为是“高考训练营”、“考试机器加工厂”的存在,却连年始终吸引着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学子。

  一位今年刚刚毕业的“超级中学”的学子,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衡水中学。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张丹

  直到高考结束的那一刻,刘明(化名)紧绷了一年的心才真正放松下来。在这一刻,他已经由“高考工厂”的“半成品”,最终成为了“成品”。

  “预订”衡中

  为了能够上衡中,不少家长在初中时,就将学籍迁到了衡水。

  在刘明班上,差不多有一半的同学,都是“外地人”。他们或来自河北省的其他城市,或来自其他省份。来到衡水,他们只有一个目标——上衡水中学。

  慕名而来的学子络绎不绝。考上衡中,就代表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大学门槛。

  去年高考,衡水中学再次名列河北省全省第一,蝉联河北省16连冠。其中,理科700分以上38人,占河北省的58.5%,600分以上2381人,占河北省的15.7%。

  据统计,衡水中学文科650分以上46人,占河北省60.5%,600分以上486人,占河北省29%。“本一上线率达到88.6%,河北省第一,本二上线率达98.97%。”

  在刘明眼中,考上了衡中就代表着一种“使命”的召唤,令他无暇顾及其他。

  面对高考,只要是衡中的学生,都有一种自信。“这是我的舞台,我的战场。”

  他告诉记者,本届高三全年级有五六千名学生,其中成绩排名前两百名的,都有上北大、清华的绝对优势,而各种老牌名校如人大、复旦、上海交大等也不在话下。成绩排名在前一千名之内,也都可以选择国内知名大学。

  为了能够进入衡水中学,不少家长在孩子读初中时,就将学籍转到了衡水,提前“预订”一个“席位”。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