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高铁走出去一定能实现

2016-06-13 14:57: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美高铁唯一合作方——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发表单方面终止与中方合作声明,媒体称中美首个高铁项目“至少暂时是要搁置了”,“生米难煮成熟饭”。中国高铁“走出去”再次遇到挫折和挑战。

  高速铁路以“速度快、占地少、排放小”的特点,受到了各国的追捧。中国高铁里程超过1.9万公里 占世界60%以上,12年间建成了“四纵四横”的世界最大高铁网络。据世行统计,目前中国高铁总里程已超世界其他各国家之总和。中国高铁异军崛起成为一张靓丽的明片,同时美国高铁落伍至今一条高速铁路没有,这是不争的事实。

  2009年奥巴马刚刚上任时,曾首次提出建设横贯美国的高铁干线的愿景,强调要想“赢得未来必须重建美国”,颇有以“中国为榜样”,向中国学习的意味。奥巴马任期将满,长达八年间寸铁未建,曾大力推动的第一条高铁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这不仅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挫折,更是奥巴马重建美国的竟选承诺的落空。

  作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战略的指标性行业,中国高铁进入投资保护最严厉的美国,无疑对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美国西部快线公司终止与中方合作,给中国高铁“走出去”带来负面示范效应,造成“高铁走向海外再次受挫”的印象。

  资本无孔不入,只要有盈利前景,自然会涌入这个领域,否则就会退避三舍。有媒体分析,美国是一个长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地广人稀,人口不稠密,建高铁不见得划算。美国西部快线公司有可能以终止项目合作要挟中方,迫使中方在项目融资方式、信贷利率、还贷期限、技术输出转让、机车当事国制造等方面,要中国作出更多让利……

  这次事件给所有中国企业“走出去”敲响了警钟。在国外投资经商做项目,务必要记住了解当事国的政治、法律、国情,甚至比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更重要。企业家要放下身段、迈开双腿、睁开双眼、树起双耳,亲自了解真情实景的第一手资料,千万不要雾里看花,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显示,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亚洲第一,以高铁、核电和卫星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科技产品深受亚洲各国的欢迎。中国高端科技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加,我们对“走出去”要有信心。

  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已经不可阻挡。无论是印尼高铁项目,中泰铁路合作项目,还是中俄高铁合作项目,都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成果。随着中国的“一带一路”“泛亚铁路”和亚投行的设立,更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既不夜郎自大,也不妄自菲薄,要胜不骄败不馁。中国高铁“走出去”,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机遇大于挑战、合作多于竞争”。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高铁技术及其极高的性价比,实现国际社会的“共赢”,一定会被国际上所接受。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蓝图,一定能实现;中国高铁“走出去”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王德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