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战略是时代、人民、国家之需

2016-06-11 13:35: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在刚刚结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大历史大视野的角度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来看,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来源和社会历史条件,应该包括如下方面:

  第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的根本指导。

  第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是极具价值的思想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为政、利德、廉政、修养、法治等诸多问题上,都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旁征博引,使治国理政的中国风吹进了百姓心里,给人以思想启迪和精神激荡。

  第三,国外治国理政有益经验的学习。国外治国理政有益经验也是人类文明的结晶,需要我们交流互建,合理吸收。

  第四,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把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党自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战略判断。我们要顺应新常态,认识新常态,培育新常态,需要有新的战略筹划和战略建构。随着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群众对党的要求、国家的希望、政府的期盼,也都有了许多新的内容。

  第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最后,国际秩序和局势新变化的挑战。党中央在谋划治国理政重大战略思想时,就是从战略高度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思考如何有效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等方略。

  总之,我们要全面把握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必须看到这些战略背后的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国家之需。(李伟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