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中国节·端午】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奋进力量

2016-06-08 18:10:22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振 轩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说起端午,人们自然会想到吃粽子、划龙舟、插艾草、戴香袋等习俗。其实,端午节作为我国一个具有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绝非一个单纯的平淡节日,从深层次看,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具有极其深远而厚重的文化特质和内涵。

  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关于端午节由来的传说有很多,其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占据主流地位的是纪念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诗人屈原。曾有诗云: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屈原,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因为力主联齐抗秦,受到贵族的强烈反对,遭谗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后,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外敌入侵,在报国无望的情况下,于农历五月初五,抱石投汨罗江身死,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的壮丽乐章。

  除此之外,与之相关的传说还有纪念伍子胥的忌辰、东汉孝女曹娥救父投江而死,等等。其实,无论是对屈原舍身家国者牺牲的祭奠,还是对伍子胥忠诚者牺牲的缅怀,抑或是对曹娥孝悌者牺牲的敬重,归根结底是告诉我们:两千多年的端午节蕴含着特有的精神内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

  一位哲人曾说:构成民族界限的,不是河流,也不是山脉,而只能是跨越河流和山脉的传统文化,它是区别于这一民族与另一民族的永恒标志,是支撑这个民族脊梁的精神。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和重要载体,对增强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这样说,深沉的民族感情来源于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培育,传统节日正是培育优秀民族文化的沃土。

  端午节,这个古已有之、传承了两千多年的民俗大节,是祖宗留给我们子孙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当增强对中华历史传统的敬畏感和自豪感,增强对民族优秀文化归属感、认同感,从这座宝库中汲取营养、寻求力量,激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华文化一向慎终追远,端午节虽然已延绵两千多年,但今天的中华儿女仍然通过纪念爱国忧民的屈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发掘讲仁爱、重民本、求大同等思想的时代价值,激发人们爱国爱乡的深厚情感。可以这样说,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保持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传统民族节日在文化上的传承。面对每一次端午节日的到来,于我们每个中华儿女来说,不能仅仅停留在吃了几个粽子,也不能仅仅止步于享受假日的休闲,而应该回归本真传统,去体味和感受中华五千年文化瑰宝的精髓,重拾我们内心对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信仰和尊崇,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

  当前,我们已经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此时此刻,更加需要我们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的精诚团结、一起努力。面对祖宗留给我们的传统节日,我们要心怀敬畏,用实际行动去捍卫和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