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广州”:心安之处即吾乡

来穗人员“融合计划”让在这座城市打拼的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6-06-07 18:04: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全国只有广州,成立了作为政府一级部门的来穗局。可见这座城市对外来人口的重视”

  □广州的“融合计划”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手段有序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以前是不排斥,后来是包容,现在是主动服务和关爱

  □更多外来人员回馈着这座向他们张开双臂的城市

“共享广州”:心安之处即吾乡

  广州番禺区蔡边二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在扫描二维码,这样就可以掌握出租屋信息和租住人员情况。本报记者丁永勋摄

“共享广州”:心安之处即吾乡

  在广州越秀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美容美发班的学员在观摩学习。这里的职业技能培训对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同样免费开放。本报记者丁永勋摄

  本报记者丁永勋、壮锦、李坤晟

  从韶关老家到广州打拼13年,城管队长陈伟夫还蜗居在一间20平方米的老出租屋里。经济状况仍不宽裕,在大学读书的儿子每个周末来看他,只能跟他挤在一张床上,但这并不影响他跟有车有房的越秀区北京街商会秘书长吴春根同时申请落户广州。

  街道工作人员告诉陈伟夫,因为去年获得了越秀区优秀外雇工人的荣誉,今年他成功申请广州户口的希望很大。

  或许不能像别人家的父母拿出一大笔钱帮儿子在广州付一个买房首付,但如果自己能顺利落户广州,至少能解决儿子的户口问题。

  46岁的陈伟夫决心抓住这次机会。

  近年来,广州市政府针对来穗人员融合融入屡出新政。以包容闻名的广州,正以更科学的管理和人性化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人共享这座城市改革发展成果。

  入户门缝不断拓宽

  获得越秀区优秀外雇工人的荣誉,不是因为陈伟夫做出什么惊人的成绩。

  作为一名城管,这个中年男人只是在自己辖区的街道上勤勤恳恳走了10年,每天巡逻4次,每周只休息1天,风雨无阻,春节回老家待两天就必须往回赶。广州春节的花市中外闻名,每年这时候,陈伟夫要在岗位上待到凌晨两点才能下班。

  陈伟夫觉得,帮还在念大学的儿子落实广州户口,是尽一名父亲的责任。毕竟,自己也给不了儿子太多。

  陈伟夫工作所在的越秀区北京街道,历史上一直是广州城的中心,优质教育、文化资源非常集中,本地居民占大多数。“大概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在这里落户,难度可想而知。”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出租屋监督指导科科长黄俊说。

  自2011年始,广州市每年有3000个积分入户名额提供给外来务工者。到2015年,名额增加到4500个。同年,广州市还拿出500个名额专供民办学校教师入户。此外,广州市每年评选的50名优秀异地务工人员和150名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才,也可以直接入户。

  1667万常住人口,837万流动人口,每年5200个入户名额。“虽然只是打开了一条门缝,但也让800多万来穗人员看到在这座城市打拼的希望。”黄俊对《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说。

  近几年,广州的入户渠道仍在拓宽。

  2013年以前,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人员和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才都只是纯粹的荣誉。但2014年开始,这项评比跟入户直接挂钩。

  2015年以前,广州市积分入户有不超过45岁的门槛,现在已经取消了这一限制;以前要求社保至少缴满4年,目前降为3年。

  “广州的入户政策是,一人解决,全家解决。加上他们的爱人和孩子,每年其实是上万个名额。”黄俊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