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常态•光明论】中国的发展是怎样创造奇迹的?

2016-06-03 11:57:37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鄢一龙

  中国正在从世界性现代化的落伍者、后来者、追赶者,转变为创新者、引领者。我们所碰到的基本问题始终是:中国要不要发展?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实现发展目标?实质上就是发展理念、发展观、发展路径、发展方式的问题。

  我们置身于一个伟大的国家,也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需要了解中国奇迹背后的特殊经济社会背景和独创性的中国发展道路。这包括:它是怎样创造奇迹的?奇迹的根本动因是什么?为什么中国会不断地创造奇迹?如果能够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就可以称得上了解了“中国特色”的“中国之路”。

  中国之路的成功之道在于其把握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独特论。国家的发展道路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除把握普遍性外,特殊性对于一个国家的成功更为重要。还在于其在把握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和合论”。事物的发展既具有阴阳对立、相互冲突的一面,我们可以不断促进统一和结合,使两者相互结合、相互依存,强调矛盾双方的同一与融合。

  和合思想始终从一个统一的整体出发,这一整体常常用“一”、“道”、“理”、“性”、“太极”、“太和”等概念来表征,和合哲学是以矛盾双方的融合解决矛盾的哲学,是“一生二”的整体性哲学。

  “一阴一阳谓之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我们把这一东方巨人的特点和内在机制简要的概括为:两个大脑(党中央国务院与科学界及智库)、两只手(政府与市场)、两条腿(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两个积极性(中央与地方)。

  第一,这个巨人既有自己的“大脑”,又有“外脑”。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决策机制发生了重大转变,重大决策不断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避免了重大决策失误,更及时纠正小的失误。无论是我国科学技术界,还是哲学社会科学界,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研究人才队伍和学科体系,还涌现了一大批智库,这样就形成了“东方巨人”的“两个大脑”。显然,一个拥有两个大脑的巨人比只拥有一个大脑的巨人就更加聪明、更加智慧。

  第二,这个巨人既有“看不见之手”,又有“看得见之手”。坚持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两手都要抓”,两手并用形成合力,“两手都要硬”,硬而不僵,“两手都要活”,活而不乱,使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活力和创造力,保持着宏观经济基本稳定,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内外部挑战或冲击,都能够做到“我自岿然不动”。

  第三,这个巨人既有“左腿”,又有“右腿”。中国是一个多元、多样、差异甚大、规模庞大的巨型国家与社会,传统与现代并存,落后与先进并存。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创造性地采取了 “两条腿走路”的基本方针,集中表现为:农业与非农产业,工业化与信息化,国有经济与非国有经济,大中型企业与小微型企业,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正规经济与非正规经济,劳动密集型产业与技术密集型产业,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引进来”与“走出去”等“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这是东方巨人的“两条腿走路”,远比“一条腿走路”好得多,需要彼此共存,彼此协调,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发展得快。

  第四,这个巨人是靠“两个积极性”治理国家和地方。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有效地解决全国利益与地方利益之间的矛盾冲突。明确中央与地方的职能分工,总体上形成中央决策、国家规划、部门指导、省级政府负总责、地方级和县市级政府实施的分工合作体系和激励相容机制。可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可以发挥地方的创造性,中央要相信地方,依靠地方办事,指支持地方创新,帮助地方纠错,指导地方发展。

  党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及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共产党党情和中国国情相结合达到了新的高度。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执政理念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共识、政治纲领,成为指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重大战略思想。

  “五大发展”具有“问题导向”,同时还具有“目标导向”,立足于解决当前迫切的各种难题,还着眼于未来的发展目标。创新发展体现了经济发展规律与经济新动力,体现了党中央对发展经济规律的把握。现代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表明,总体来说,在低收入阶段基本上是初级要素驱动,如土地、资源、劳动力等;在中等收入阶段基本上资本要素驱动,国内储蓄率、投资率以及投资规模至关重要;到较高收入阶段基本上是技术要素驱动,这通常与大规模技术引进有关;而到了更高收入水平阶段则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从总体上来看,中国先后经历要素驱动、资本驱动发展为主的阶段,正在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阶段转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构建创新发展大战略将成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根本转变的关键,是实现“六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科学发展的基本保障,是保持中国长期中高速增长的巨大动力,也是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重要保障。

  协调发展体现了发展需要考虑全面性,避免“一条腿长、一条腿都短”的问题,体现了当中要对于发展辩证规律的把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过去一些蕴含在经济高速发展中的矛盾也逐渐凸显。首先,原有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已无力支撑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势在必行。其次,长期以来的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等问题日益尖锐,社会矛盾不断呈现,这些都对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最后,社会生产落后、社会事业发展缓慢、政治体制改革之后等多重矛盾并发,解决单一主要矛盾已无法满足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在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的继续推进需要以矛盾的解决为前提,矛盾的有效缓和、重大利益关系的有序梳理将提高发展质量,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绿色发展体现了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生,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发展自然规律的把握。开放发展体现了不断积极融入全球,同时主动塑造公正的、互利共赢的全球化,体现了党中央对于世界发展规律的把握。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放眼世界的战略眼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谋划能力。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全球角色将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具建设性,中国将承担更多责任,这将给世界发展创造巨大的机遇。

  作为世界进出口贸易第一大国、进口贸易第二大国,“十三五”时期,中国将继续为世界提供一个巨大的市场。其次,随着中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构建全面开放、共赢发展的新型国际合作模式,中国也将可以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各种有利因素,拉动国内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也将更加主动地推动国际秩序的建立和维护。

  总之,中国之路就是中国社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变之路,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最落后的欠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转型之路,是世界极少数社会主义国家继续探索和实践社会主义建设和革命(包括改革)的创新之路,是由十几亿人民组成和共同推动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也是中国迅速崛起走向世界强国的和平发展之路,其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我们有我们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发展理念自信。在新的发展时期,在新的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中国的发展仍将不断呈现出累累硕果,为全体人民所共享,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