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孩子们树立与中国梦并肩同行的伟大志向

2016-05-30 15:54:59  来源:未来网   作者:罗建华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评论之三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这既是习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更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在人类的字典里,志向从来就是令人钟爱、充满力量的词汇。古往至今流传的一个个美丽传说,类似于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等神话故事就是人类敢于有梦、勇于追求、勤于圆梦的最好见证。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一直牵引着中华民族的追月梦。正是在这一梦想志向的指引下,中华民族经过不懈奋斗,于2007年11月7日随着“嫦娥一号”探月卫星顺利进入绕月工作轨道二变成了现实。它启示我们,志向犹如远方的灯塔和火炬,它照亮和引领着我们人类前行的方向。无论对一个国家来说,而是一个人而言,都应该敢于有梦,树立自己的志向。一个人有了志向,行动才能有的放矢、不会盲目跑偏,才知道自己始终该朝哪个方向前进、努力和奋斗。

  孩子阶段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无疑最敢于有梦,最富于斗志。显然,对于我们每个孩子来说,在这个时期能否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尤为重要。这种梦想,不应仅仅停留于以个人为中心的梦想,而当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志存高远。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就该有一代人的作为,因为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只有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

  古往今来的雄辩事实告诉我们,拥有大志向才能有大作为。正因为正因为周恩来怀抱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最终成为一代伟人;正因为少年毛泽东曾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言壮语,才使得他发奋读书,最终领导中国革命走向成功,让人民成为了国家的主人。1900年,梁启超在著名的《少年中国说》中热切期盼着祖国能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少年中国,呼唤着青年应该担当起振兴祖国的责任:“使举国之少年而果为少年也,则吾中国为未来之国,其进步未可量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伟大领袖毛主席也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些经典名篇语录无不在传递着一个同样的声音,表达着一个同样的道理: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青少年兴则国家兴,青少年强则国家强。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注定是广大青少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时代重任;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注定是广大青少年必须和必将坚守的正确方向。对于我们广大青少年而言,当以“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作为远大的志向。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以“两个一百年”为期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吹响了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面向未来的宏伟事业,需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砥砺奋进,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少年将全过程参与,不仅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将目睹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无疑是幸运和幸福的一代。但同时也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是追逐复兴梦想、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更是光荣和责任的一代。

  面对伟大的时代召唤,我们广大青少年理当志存高远,永远谨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牢牢把握人生航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想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个人梦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培养下一代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而言,就是要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教育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跟着党走中国道路。于共青团、少先队等职能部门而言,就是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为孩子们实现梦想提供服务,想孩子之所想,急孩子之所急,努力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有志者事竟成。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广大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一能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少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