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陈君锟:舍不得的软木画

2016-05-30 08:28: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舟星、王寅、陈敬华、包书平

陈君锟:舍不得的软木画

  【人物名片】

  陈君锟,61岁,福州为数不多的软木画大师。创作软木画40年,经历了软木画从鼎盛到衰弱再到重生的全过程。作为软木画大师,很舍不得软木画这门工艺失传,为了传承软木画而一直努力奋斗着。

  【文字实录】

  福州晋安西园村是福州市的文化名村。西园村的软木画、地术拳、同利肉燕都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尤其是软木画,西园村当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制作软木画。西园村的孩童们在耳濡目染之下,也都会制作软木画。

  陈君锟:我们村里面的软木画,基本上家庭都有做一点软木画。我们从小就在旁边玩、看,经常看到软木画。

  软木画与其他雕刻艺术有很大不同,由于软木画选材是进口自西班牙的木材,虽柔软有弹性,但木材中有许多孔洞,雕刻切割时稍不注意,就容易折断。这也是为什么软木画的雕刻要求非常精细,也正是这种精细让软木画作品有别于其他雕刻作品。

  陈君锟:这个软木跟其他木材不一样,非常软,而且雕刻起来很好看。当时我师傅是做亭的,当时我们经常在那边玩,经常去晃,在我师傅那边。然后经常看,看完经常在那边学。然后就跟他去学这个做亭台楼阁,做一段时间。

  在70~80年代,软木画的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当时从业软木画的工人达到了将近2万多人。而且产品出口至东南亚、欧美、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当时福建省创汇最高的产品之一。但进入90年代之后,软木画的风潮就渐渐褪去,大部分软木画大师或匠人纷纷封刀下海经商或另谋他业,软木画也渐渐进入它的衰弱期。到目前,软木画从业人员不足百人,而软木画大师更是不足30人。

  陈君锟:真正进入厂生产,大概到现在有将近40年。过去以前是70年代80年代,(软木画)最丰盛的时候。是我们福州市,福建省创汇最高的产品之一,就是软木画。到90年代改革开放,时代又开始发展改变。然后我们软木画就跟不上潮流发展,然后大大小小的软木画厂就开始倒闭,一直倒闭下去。然后我们西园村的大部分老艺人基本上都封刀,下海生活去了。包括吴传福、吴学宝,还有我们这里面的员工,就是说老艺人这批人还不想,因为工厂倒闭,还只是躲在家里默默去创作、去生产。他们年龄这么大了,所以说很舍不得这个工艺失传掉。很喜欢,很爱好(软木画)。对(软木画)很执着很执着。所以他们目前还坚持制作软木画。他们就是心里想,我现在是做一幅软木画出来,就是给下一辈保留一幅,多生产一幅,多保留一幅。

  陈君锟:我对软木画有很多构思。做一个体验产业,在一个体验区里面,我们有展示生产过程,然后做一点精品,做一些陈列室。然后愿意来的就进来学,把这个软木画给它传承下去。来维持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软木画,也是我们国家独一无二的软木画,也是我们福州市三宝之一的软木画。所以对软木画我想法很多,就不舍得把这个东西给它扔掉,就把这个东西发扬出去。让大家认知,让大家认可,让大家学习。让学习智慧,把这个智慧再贡献给国家,再贡献给社会,然后把这个传承永远传下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