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0岁老中医坚持坐诊平价收费 夫人牵手作陪(图)

2016-05-29 10:40:24  来源:重庆晨报
  

80岁老中医坚持坐诊平价收费 夫人牵手作陪(图)

  “我嫁中医她嫁我,铁杆中医好会员”,这句打油诗是80岁的老教授、老中医马有度写给他相守了61年的夫人徐亚华的,道出了自己对中医的热爱和夫妻相守的感情,朴素而感人。

  最美情书 他刚开完方子她就背下了

  马有度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在重庆中医界人称“小马哥”。“小马哥”从小体弱多病,酸枣仁汤治好了他的严重失眠,他自此对中医萌发了浓厚兴趣。1956年高考之前,他连填三个志愿都是中医专业,最终考入成都中医学院,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届中医学专业毕业生。

  现在每周六上午,马有度都在位于五里店的合道堂名医馆坐诊,慕名来就诊的人非常多,有的甚至凌晨5点多就过来排号。而除了看病行医,80岁的“小马哥”和夫人之间的感情,也为人称道——他和夫人徐亚华相识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一场舞台剧,两人饰演情侣遂生情愫,到现在结婚61年,连外孙女都大学毕业了。徐亚华退休后,便经常陪“小马哥”坐诊,而且都是牵手同行,羡煞旁人。而让人吃惊的是,陪丈夫坐诊的时间长了,徐亚华甚至能够在他开药时很快地背出现开的方子,这也被不少人浪漫地称为“最美情书”。“好羡慕这种夫唱妇随的生活,有了他们在,连中医馆的小猫咪都那么安静、和谐。”邻居和不少患者这样说道。

  实际上,夫妻俩还有一项保持了61年的习惯,那就是牵手散步,“散身也是散心,这里面也有夫妻和谐之道。”在“小马哥”的书房里,放着夫人的大相框和他专门给她写的诗。老两口还常邀约朋友打“快乐麻将”。

  医者仁心 一直坚持平价诊费

  对于如何养生,“小马哥”提了不少建议:“素食为主,什么都要吃一点,越多越杂越好;该吃吃,该睡睡。”徐亚华告诉记者,“小马哥”即使晚上有时候写东西到很晚,第二天仍坚持5点多就起床,又接着动笔。

  徐亚华曾当了十多年的语文老师,是“小马哥”的第一读者。“她专门负责提意见、泼冷水。”马有度笑着说。但实际上,徐亚华非常欣赏丈夫,马有度笔耕不辍,已编著400多万字的学术、科普书籍,不少流传海外。

  “其实,纸质的阅读习惯也是一种养生。”采访中,马老告诉记者他也是《重庆晨报》的忠实粉丝,“天天读晨报,百事早知道;早晨读晨报,一天心情好!”马老说,他每天清晨读报的习惯坚持了21年。

  马有度说,苍生大医有三个境界:知名度高的“名医”、深明医理的“明医”、全心为民的“民医”。合道堂名医馆负责人姜女士告诉记者,马老的医德医风广受病友称赞,时下很多医院实行增加专家挂号费,但马老仍然坚持平价诊费,减少病人经济负担。遇到瞧不起病的人,他还会免收诊疗费。本报记者 张旭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