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都是臂章惹的祸 土耳其骂美军搞“双标”不靠谱

2016-05-29 09:42:43  来源:新华社
  

都是臂章惹的祸 土耳其骂美军搞“双标”不靠谱

  土耳其外交部长27日针对在叙利亚作战的美军特种部队军人佩戴“恐怖组织”臂章表达强烈不满,指责美方“玩两面派”。

  美方一面命令当事美军摘下臂章,一面表示会继续支持土方认定的“恐怖组织”。

  【土耳其:干脆戴“基地”臂章】

  法新社26日报道,美军特种部队士兵正在叙利亚北部拉卡市附近,协助以库尔德人为主的叙反对派武装进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报道配发的照片中,一些美军士兵佩戴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臂章。

  土耳其则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分支,与后者同属恐怖组织。

  土美一直就如何确定“人民保护部队”的性质有分歧。照片曝光,再次引发土方强烈不满。

  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在土南部一次国际会议上发言时说,土方“不能接受美军士兵佩戴恐怖组织的臂章”,已经向美国政府及美国驻土官员表达了不满。

  先前,美国军方解释,佩戴这些臂章有助于构建互信,还能对美军士兵起到保护作用。恰武什奥卢说,土方不接受美方的说法。“要是这样,我们建议,如果他们去叙利亚其他地区,应该用‘达伊什’‘支持阵线’或者‘基地’组织的标志;如果去非洲,应该用‘博科圣地’的标志。”

  “达伊什”是“伊斯兰国”的另一种称谓,其他三者也属美国认定的恐怖组织。

  恰武什奥卢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及国务卿约翰·克里私下都向他表示,“人民保护部队”“不可靠”,而美军士兵却佩带这一组织的标志。

  “对那些认为‘人民保护部队’与上述恐怖组织不一样的人,我的回答是:这是搞双重标准,玩两面派,”他说。

  【美国:摘臂章但不变立场】

  作为土耳其的传统盟友,美国也把“库尔德工人党”定为恐怖组织。但是,就如何定性“人民保护部队”,双方分歧严重,美方把这一库尔德人武装视为与“伊斯兰国”作战的重要力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回应土方不满时说,美方理解土方关切,但是不会改变对待“人民保护部队”的立场。

  “就土耳其方面对那些照片的表态,我们一贯非常明确……我们不认为‘人民保护部队’与‘库尔德工人党’有瓜葛,”他说。

  “相反,‘人民保护部队’及叙利亚北部其他武装力量正有效地反击‘伊斯兰国’。我们将继续支持他们,提供援助,支持他们的行动。”

  另一方面,美方试图安抚土耳其,暗示对方应以“大局为重”。托纳说,土耳其一直是、也仍将是打击“伊斯兰国”的“积极力量”,美方感谢土方支持。“(双方)目标是削弱和摧毁‘达伊什’,把他们从战场上消灭。”

  美国军方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说,军方已经命令当事士兵摘掉臂章。

  他说,虽然那些士兵佩戴“人民保护部队”臂章是“未经授权、不妥”的做法,但美军佩戴受训武装人员的标志是惯例。只是,在这起事件中,这一武装组织的性质带有“政治敏感性”,而当事士兵未能理解“更大的战略背景”。

  【“两种战争”】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项目主任索内尔·恰阿普塔伊认为,这场风波反映出美土关系之间的“长期问题”。

  他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土在叙利亚“实际上在打两种战争”,华盛顿方面重点打击“伊斯兰国”,而安卡拉致力于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美国中东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查尔斯·利斯特说,美国官员先前一直称“人民保护部队”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但是2014年美方开始与“人民保护部队”合作后就停止这种说法。“他们佩戴着一个恐怖组织在叙利亚分支的臂章。美国政府先前就是那样认定的。”(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