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让电动汽车告别充电难

2016-05-29 09:20:43  来源:福建日报
  

  据测算,分散的充电桩每个需要投资8000元,大的充电站需要投资300万元。至2020年,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共计需投资36亿-42亿元。同时,在城市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居住小区等建充电桩,需解决用地问题。

  充电基础设施当如何建?钱从哪儿来?

  突破资金瓶颈

  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充电站,晋江破局。

  晋江SM广场新场站公交充电站,占地3亩多的车站周边全部用绿化带人车分离,工人们正在预埋管沟。晋江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郑昭明告诉记者:“我们已签下今年全省新能源公交车第一单,100辆金旅纯电动公交车6月20日就要交车。目前,正加紧充电站建设。”

  该公交站总投资500万元,其中充电设施部分采取PPP模式,由福建百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晋江天健电力合作,投资300万元建设。“目前我们已采用PPP模式建成3个公交充电站,后续还有一批项目正在签约,今年将建成9个公交充电站,实现主城区全覆盖。”郑昭明说。

  在晋江市五里经济开发区公交枢纽站,10台直流充电机、20把充电枪,可根据不同类型车辆需要,自动调节输出功率。这个智慧型充电站4月13日正式投用以来,每天为晋江市公交公司10部试运行的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这是我省首个建成的PPP模式公交充电站,采取“建设—运营—移交”方式,由福建百城新能源负责投资、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

  “合同期限为10年,我们只需提供场地,按时支付服务费即可。”郑昭明说。

  运用PPP模式建设充电站,实现了政府、企业、社会投资人多方共赢:

  晋江市计划至2017年共购进450辆新能源公交车,加上配套场站标准化建设,总投资需2.8亿元。通过引入百城、特来电、天健电力等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充电站,不仅大大减少了政府投资,而且省去财政拨款审批流程,大大加快了充电站建设速度。

  “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干。不仅便于管理,还避开风险,也为公交公司节省了运营和管理成本并提高了效率。”郑昭明说。

  晋江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方兴表示,晋江电网发达,参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为电力产业带来新增长点。

  在百城新能源总经理王明辉看来,公交场站车辆运营路线固定,充电量稳定,回收期预计只需4至6年,“投资的风险也减小了”。

  破解用地困境

  按照我省规划,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且已建设充电设施的非固定产权停车泊位不应低于总车位的20%。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的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

  面对城市停车难状况,充电桩如何减少占用停车场用地?

  5月17日下午5点半,滴滴出租车司机小李开着江淮iEV5纯电动车来到去年新建成的福州温泉博物馆地下停车场特来电充电站。他熟练地从墙上的充电设备拔出充电枪连接车辆,打开手机App扫一下设备上的二维码,进入充电确认页面,点击“立即充电”,便放心地离开。

  “充1千瓦时电1.6元,每次花30多元充电可跑约200公里,比用油省了一半以上。趁着这1小时充电时间,正好去吃饭。”小李说。

  该停车场共有12个充电终端,其中4个快充、8个慢充。不同于传统的充电桩,它们只是一个个小小的充电盒,挂在墙壁上。

  “这些终端本身并不带电,真正的充电操作是通过智能充电柜及云平台完成。”福州方硕特来电总经理张荣纪告诉记者。

  据介绍,特来电首创的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打破了“一桩一充”的传统模式,能满足多车同时充电的需求,解决了一桩一接入、“申请难、施工难、造价高”等问题。同时,实现了“无桩充电、无电插头”和柔性充电,终端分为车挡式和壁挂式,既不占地,又很安全。

  只需在停车场建一个智能充电柜,便可以集中、灵活地管理10个以上充电终端。云平台会根据电网负荷、充电车数量、用户需求等多方情况制定最佳充电时间。“一键导航、快速查询、远程操控等功能全部开通后,还可实现实时查询周边空闲的充电桩,预约充电服务。”张荣纪说。

  弥补政策短板

  国际上普遍认为,由于目前电动汽车保有量规模还不大,在2020年之前,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是无法实现盈利的。因此,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均实施财政补贴或税收减免政策,以破除充电桩产业困境。

  “充电桩投资成本大,前期利用率比较低,充电量、充电服务费少,进入充电领域的企业都在亏损,需要政府给予支持。”张荣纪呼吁。

  以特来电投建的福州温泉博物馆地下停车场充电站为例,去年10月投用至今,只充了400多千瓦时电。“投入60万元,预计8至10年才能回收。”张荣纪说。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政策配套不到位,以及协同推进力度不够大等问题,我省正着力破解——

  明确牵头部门,合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用地、建筑物及配电网改造、居住地安装条件、投资运营模式等多方面,利益主体多,推进难度大。为此,我省明确省发改委为牵头部门负责全省充电基础设施规划与投资管理,省经信委负责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管理,同时明确了省财政厅、国土厅、住建厅等18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并制定下发《福建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协同推进;

  坚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并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大力推广PPP。同时,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节约资源以及社会可承受的原则,加强各方面配套政策支持,建立完善价格形成、调整和补偿机制,保障社会资本进入后能够获得合理回报;

  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省级财政奖励政策、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分类指导价格,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债券、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今年我省还争取了高速公路快充站、晋江市公交充电站、三明市公共停车场配建充电设施等项目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6376万元。”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