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要让孩子们心留善意地成长

2016-05-28 21:43:52  来源:未来网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照顾孩子,关爱孩子,也是为了我们社会的未来。

  孩子们天生就带着一种魔力。给他一把铲子,明日他便给你一座城堡;给他一把种子,明日他便给你一座花园。是的,今天的孩子会成为明日的科学家、企业家、文学家、政治家……他们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包括在你期许之外的“意外”。

  今日社会中的砥柱和栋梁都是昨日的孩子,今日的孩子也一定能够撑起明日的太阳。

  或许,孩子们现在还稍显稚嫩,力量绵薄,他们可能会在风雨中跌倒,虽然他们也改变不了已然成为昨日的过去,但是他们的现在和我们的现在是一样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他们的手里同样有一把可以开启宝藏的钥匙。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年轻的他们会创造另一个未来,将开启另一个时代。这就是孩子,这就是我们的未来。就像我们的长辈相信昨日的我们会创造今日的成绩一样,我们也应当相信孩子们的未来,当然我们也要关心他们的现在。

  去年上半年,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护苗2015·网上行动”开展以来,相关部门共查处违法违规网站1000余家,关闭各类网络账号30余万个,搜索引擎网站屏蔽色情网址超50万个。

  今年上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各相关部门于2月至9月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6”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

  国家之所以关心孩子的成长,是因为孩子乃社会的接班人。如果他们从小接受的信息都是教人为恶,亦或者是引人犯罪,诱人违法的,那么他们又该如何健康成长,又该如何担当责任迎接一个有所念想的未来?

  为孩子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孩子创造一个纯净的社会环境,是为孩子们从客观条件上打造一个不至于让他们“堕落”的前提基础。可是,要想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教其向上向善的信念,还是要教育,还是要沟通,还是要交流的。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教师。父母能够在孩子成长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所以为人父母者切不可忘记和忽视了自己可以有的作用,不能无所作为。父母要以身作则,要学会一种合适的方式,或是严厉或是温柔,既要让孩子容易接受,也要让孩子深明其意。父母们也要学会一种体贴的关心,让孩子觉得温暖。毕竟孩子年岁小,安全感缺乏,父母们要当好“保护伞”,也好让孩子从你们的身上懂得责任担当的重要意义。

  学校是孩子的教育场所,老师是孩子的指路人。老师们要做好授业解惑的工作,不仅是增加孩子们的知识储备,也要锻炼孩子们的基本技能,大力发掘孩子们的兴趣,启迪孩子们的思维,为孩子们打开一扇大门,让孩子们遨游其中,找到更充实的自己,不虚度时光。老师更要教导孩子们之间团结友爱,互相扶持,要让他们凝聚共识,形成善念,不欺辱他人,不嘲讽弱小者,不以别人的不幸取乐。

  社会是孩子的生活之地,我们也可以是孩子的榜样。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是社会组成的一部分,在此之外,还有其它的场合,还有其他的地方,孩子们都是会接触的。在这个大社会里,我们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为孩子当好一个榜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的一言一行,我们的思想主张,都会通过很多方面,影响到孩子,如果你传递的是正能量,那么他便极有可能成为一个愿负重任而前行的“义士”。

  一日行善易,日日行善难,心有善意留,处处皆为善。

  孩子们,我也希望你们从小就立志当一个好人,哪怕你阻止不了坏人作恶,但是你可以阻止自己的恶念生长,哪怕你不是一个满分的好人,但是你会有满分的骄傲,那是属于好人的荣耀。如果人人能够约束己身,我们又何需去强调“阻止”别人的恶念?终归是一场恶念消散去,点点善意心中聚。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