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垃圾收运市场化拟明年完成 将奖励垃圾分类

2016-05-28 09:29:10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垃圾收运市场化拟明年完成 将奖励垃圾分类

  今年全市将逐步推行垃圾收运市场化改革,目前已在晋安区福马路垃圾转运站以及鼓楼区部分街道试点。据悉,有关部门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改革,全面改善我市垃圾收运现状。

  福马路转运站

  全封闭双重除臭

  市环卫处有关人士介绍,五城区现有60座垃圾转运站、78辆后装式垃圾车,每日承担着市区3000多吨生活垃圾的转运工作。生活垃圾收集及一次转运主要通过人力板车走街串巷进行,时常发生车辆污水滴漏、垃圾飘洒和占道、逆行等问题。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福马路垃圾转运站。这是我省第一座全封闭、花园式垃圾转运站,是晋安区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试点,已于2014年1月完成公开招标,中标公司共配备作业车辆24部,每天4:30~22:00收运作业。

  由于该转运站采取电脑中控、先进水平压缩、双重除臭工艺,记者在现场采访约半个小时,没有闻到异味。转运站有关人士介绍了运作流程:根据不同地点、服务对象,使用相应类型的收运车辆到路面、社区、村和企事业单位收运生活垃圾,再采用封闭式的收运车运输至福马路垃圾转运站压缩转运,最后运往红庙岭垃圾处理场处理。

  “市场化作业后,实现了垃圾定点、定时、定量、定车收集,提升了垃圾收运机械化作业水平,垃圾收集和转运的服务范围扩大了。”该人士说,福马路垃圾转运站每天完成约150吨生活垃圾收集与转运,运输效率提高了。

  鼓楼试点街道

  垃圾分类有奖励

  记者随后来到华保路屏东城小区。小区内生活垃圾全部桶装化,由压缩车定时定点收运。小区内还设有回收箱,引进并试行“循环积分”垃圾分类,居民将垃圾分类打包贴上专属二维码,投放到回收箱或使用APP预约工作人员上门收取,可获取积分奖励,可用于兑换一些日用品。目前,鼓楼区已在75个小区推行这种新型垃圾回收模式。

  去年,鼓楼区选取温泉、华大、水部、安泰4个街道试点,引进专业服务公司,承担辖区范围内居民、单位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目前,鼓楼区的这些试点单位实行生活垃圾全部桶装化,全面取消垃圾板车,作业地点避免设在商业区、居民密集区或交通拥挤路段,时间上避开居民休息时段,定点定时收运,垃圾日产日清。

  此外,鼓楼区还引进了杭州一家公司承担全区居民大件生活废弃物收运任务。企业实行24小时服务响应,上门收集清运至收纳厂分类、拆分、回收,无法利用的,破碎压缩后运送到红庙岭处理。

福州垃圾收运市场化拟明年完成 将奖励垃圾分类

  全市逐步推行

  垃圾收运市场化

  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说,推行市场化后,垃圾区间车替代了人力板车,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对辐射区域内的垃圾收集转运效率;采用桶装车载收运垃圾方式,实现了垃圾收运密闭运输,减少了二次污染。

  鼓楼按“多方监督、专项考评、按质付费”原则,加强中标企业的监管,考评实行百分制,当月所得分值在85分(含)以上,全额拨付当月经费;80分(含)~85分的,当月经费按合同价90%给付;75分以下的按80%给付;连续3个月75分以下的,暂停拨付,有关部门有权终止合同或责令整改合格后再行给付。

  “目前鼓楼许多单位、小区都签订了收运协议,按桶计量收费,多产垃圾多付费的有偿服务观念逐渐被社会认可。”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的探索和市场化试点工作经验,福州今年将在全市逐步推行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工作。市环卫处已拟定《福州市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工作方案》,呈市城管委研究审议,再转报市政府审定,方案拟定今年鼓楼区100%完成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台江区完成70%以上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均完成50%以上,力争2017年12月31日前,五城区全面完成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

  记者 赵铮艳 文/摄

福州垃圾收运市场化拟明年完成 将奖励垃圾分类
福州垃圾收运市场化拟明年完成 将奖励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