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

日本再挖掘:创新协作中的佛山作为

2016-05-27 15:11:38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本再挖掘:创新协作中的佛山作为

  日本经济产业省六大部门九名负责人组团对话跨国调研组。陈奕凯摄

日本再挖掘:创新协作中的佛山作为

  山口胜彦分析中、日、德、美四国制造业升级路径的异同。李慧君摄

日本再挖掘:创新协作中的佛山作为

  ←近年来,佛山企业对智能制造需求较大。 戴嘉信 摄

  穿上用脑电波控制的“机器人西装”,伤残人士可以恢复行走。日本Cyberdyne株式会社的医护类服务机器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至今已研发超过20年;

  当前风靡全球的特斯拉汽车,其电池系由日本名企松下提供,而松下早在30多年前就开始研发筹备该项技术。

  “近些年来,日本企业沉淀了一些技术。”日本参议院议员、经济产业委员长小见山幸治说,中日产业界已开始技术转让转移的合作。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迎来了以技术合作为导向的新一轮并购热潮。在日本ESJ株式会社董事长山口胜彦看来,日本企业有技术储备,但内需不足,两国企业之间在技术合作上有一定的空间。

  而佛山不少企业对日企的收购举动,正在印证这一点:4月初伊之密宣布拟购买日资控股的上海川口机械80.09%股权;3月底美的一举收购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

  从2000年前后“到中国办工厂”,到当前广东一些企业“去日本买技术”,两地产业界的合作内涵有所改变。在这一趋势下,南方日报与佛山市组成的联合调研组专程奔赴日本,调研日本的产业变革以及跨国经济协作的新动向。

  走进日本第一工业大县

  走进爱知县县厅,在主管该县新兴产业的次世代产业室门口,一幅预告2017年机器人足球世界杯(RoboCup)的海报首先映入调研组眼帘。

  RoboCup目前已风靡全球,这项致力于以机器人足球赛来推动全球机器人技术竞争发展的国际性赛事,第一届正是由爱知县名古屋市在1997年发起。随后,包括中国苏州、合肥在内的多国城市都举办了该赛事。20年后,RoboCup将重回诞生地爱知县。

  “爱知县机器人产业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该县次世代产业室主任都筑秀典说。

  爱知县是日本第一工业大县,拥有汽车、航天航空等尖端产业,也是丰田等世界名企的所在地。顺应全球新工业革命的最新趋势,这个日本传统制造业中心正进行一次全新的产业转向:主攻工业类机器人、医护类机器人和无人飞机三大新兴产业。

  其中,机器人产业被爱知县视为全新的增长点。都筑秀典介绍,该县机器人出货量已占全日本的20%,2013年销售额达988亿日元。2014年,爱知县机器人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销售额,一部分原因是中国市场对机器人的需求增长。“我们非常看好中国技术升级带来的市场需求。”

  日本ESJ株式会社董事长山口胜彦说,日本企业有技术储备,但内需不足,两国企业之间在技术合作上有一定的空间。

  除爱知县外,联合调研组在此次日本之行中,多次感受到日本企业界、研发界对与中国企业展开新技术合作的期待:

  在筑波市,由Cyberdyne开发的医护类服务机器人用脑电波进行控制,行动有障碍的伤残人士穿上这套“机器人西装”,将能恢复正常行走。“医护类服务机器人是日本机器人产业的新热点,我相信这在中国会有很大市场。”Cyberdyne现场工作人员说。

  “近些年来,日本沉淀了一些技术。”小见山幸治说,日中两国很近,中国是非常巨大的市场,拥有超过日本十倍以上的人口,在一些新产业方向上,有不少合作机会。

  中国企业的后发优势

  在日产横滨工厂博物馆,一台使用了20多年的工业机器人已经从日产生产线上“退役”。但类似技术结构的多轴机器人,却还被其他国家的企业所引进。

  这种技术应用的“时代差”,给跨国技术合作带来空间。

  日产横滨工厂博物馆馆长河村,是日产与广东合作史的见证者。2003年,河村曾前往广州参与筹建日产广州基地。彼时的广东,正值引进日资汽车产业的高峰期。本田、丰田、日产以及日野四大日系品牌的整车生产基地相继落户广州。

  “此前,日资企业在中国设厂,看中的是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但这样的阶段已经基本完成。”小见山幸治说,近年来,中日企业合作模式逐步转向技术转让转移。

  佛山不少企业的实际举动佐证了这一观点。今年,装备制造企业伊之密拟以自有资金购买日资控股的上海川口机械有限公司80.09%股权;家电巨头美的动作更大,一举收购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

  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技术合作,是日企与佛山企业之间的另一个合作点。去年,坚美铝材与日本郡是集团签署了节能合作项目;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与佛山市广工大数控装备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合资设立佛山凯尔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而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还与美的集团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

  “通过并购或合资等方式,运用资本手段就能引入日本积累多年的技术,这是中国企业的后发优势。”山口胜彦说。

  “日本市场有限,我们在2010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日本大和化学工业株式会社董事长土井润一说。目前,大和化学已在佛山成立合资公司,主营VOC在线检测仪器研发与制造,以及负责活性碳再生中心的建设及运营。

  从“来中国办工厂”到“去日本买技术”,广东与日本两地产业界的合作内涵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