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重点领域改革向民生聚焦

形成全省独有“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新格局

2016-05-27 07:02:1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重点领域改革向民生聚焦

  市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深化改革怎么改?如何让群众在改革中得实惠?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抢抓国家级新区、自贸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战略机遇,用足用好优势,积极探索创新,以改革激发省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动能,将重点领域改革的成果向民生聚焦,描绘出一张服务民生的新蓝图。

  在全国首创

  “市区同权、多点办理”

  “以前我们在七县(市)新设分店,经办人员要分别到所在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现在只要在福州市或任意一个县(市、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所有分店的食品流通许可证,真是太便捷了!”近日,谈起跑审批办证的变化,永辉超市公司副总裁陈金成感慨地说。

  企业的方便,得益于福州市推出的“市区同权、多点办理”举措。2012~2014年,福州市先后完成两轮简政放权,将183项与县域经济发展关系密切的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县(市)区。2015年7月,在福州市一次集中开展的企业服务月活动中,永辉、麦当劳等许多总部在福州且在闽侯等7个县(市)有分支机构的企业纷纷反映,过去餐饮服务许可等审批事项未下放到县级,他们只需在市级统一办理;下放到县级后,他们的分支机构需一个个到当地办理,与过去相比反而增加了负担,更不方便。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充分吸收了企业意见,在第三轮简政放权工作中,除了取消49个事项、下放51个事项,还在全国创新推出具有福州特色的“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新机制,对33项需跨市、县两级办理的事项,推行“市区同权、多点办理”。申请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在县(市)区或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申请办理审批事项,促进审批服务“便捷化”,实现政务服务环境“优质化”,较好地方便了办事企业。

  标准化建设

  打造政务服务新典范

  “交件第二天就办好了,真够快的!”这是福州市城市地铁项目经办工作人员张崎的切身感受。

  5月3日,他与同事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申请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后当场出具“受理承诺单”,承诺办理期限。在审批过程中,工作人员还第一时间联系省特检院技术专家深入企业现场勘查,讲解电梯安装、使用及维护的有关知识,并对该企业申请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事项压缩办理时限,由原来8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5月4日即通知企业到窗口取件。

  “事项受理程序、办结时间,并不是由工作人员说了算,而是标准化、规范化的制度说了算。”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心从成立之初就引入标准化顶层设计理念,4年多来探索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通过标准化建设推进中心服务运行机制程序化、审批流程科学化、服务过程透明化、服务质量目标化,构建4大服务标准体系共754项标准,审批服务和日常管理各环节都有标准可依。

  此外,福州市按照“顶层设计、统一架构、基层探索”办法,积极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平台,形成“上下联动、层级清晰、就近覆盖、服务标准”的政务网络。全市12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16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2213个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在统一标准架构下规范建设,有力推动行政服务横向标准化。2014年12月,市行政服务中心成为全国行政服务中心唯一荣获中国“质量之光”质监管理创新示范奖的单位。2015年4月,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验收。

  市民服务中心

  开启“省会便民模式”

  2015年2月16日,福州市委、市政府传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正式启用市市民服务中心,专门受理与市民个人衣食住行、冷暖安危相关申请事项。这是致力改善民生、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又一举措,也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创新实践。

  市市民服务中心与市行政服务中心一道,形成了全省独有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新格局。目前,市市民服务中心已入驻44个部门,提供446项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是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中心成立1年多来,共受理各类申请190余万件,其中当场办结152万件,当场办结率79.6%。

  为了简化办理,高效服务,中心对入驻的所有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两轮次梳理,取消、规范证明材料120多份,规范办理依据1240条,严格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简化审批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服务时限。通过流程再造,入驻事项办理环节均简化为“2+1”个,办理时限平均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当场办结事项由入驻前的109项增至303项。

  中心还开展“办事难、办证难”专项整治,重点推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入驻事项进行全面核查梳理,创新推行便民服务“五张清单”管理模式,即:446项事项清单、303项即办清单、157项收费清单、138项证明清单、174项样表清单,让办事群众全方位了解全流程办理相关业务涉及的各个部门及事项,指导群众便捷办事。

  中心一楼开设的2个“便民代办服务窗口”,可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委托代办、服务领办、预约上门、诉求处理”等高效无偿代办服务。同时,中心将代办服务窗口网点前移至各区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在台江区洋中街道及茶亭街道试行开展市区两级便民代办服务,让更大范围内的特殊群体享受高效政务服务。

  此外,为多办、快办、办好利民之事,市民服务中心打破机关上班服务时间传统模式,对外服务时间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双休日正常上班,为市民群众特别是上班族提供更长的服务时间,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同时,大力倡导“事不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的服务理念,大力倡导延时服务,要求凡事能够当场办结的事项,必须为当天取到号的群众办完申请。实行定制办理、预约服务,有效减少排队取号的麻烦,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 通讯员 林希文)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