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招考制度改革影响几何?教育专家回应5大焦点

2016-05-25 07:17:46  来源:福州日报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高考科目、录取模式、外语考试等都将发生变化,其释放的改革信号远非增减几门考试科目这么简单。事实上,“牵一发动全身”的招考制度改革,将撬动整个大学、中学教育教学体系的扭转变革。

  眼下,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焦点在于,改革后,学生的课业负担真的能减轻吗?外语为什么能考两次?如何保证综合素质评价真实可用?……24日,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学校长、一线教师以及教育专家,回应了学生和家长关切的五大焦点。

  焦点1:

  “3+3”模式是否会“增负”?

  【负担只会减轻不会加重】在选考科目上,将来可以跨文理搭配选择符合兴趣、特长、爱好的科目。不少学生认为,高考改用“3+3”模式,这样的调整不会增加负担,相反减轻了心理压力,“原来,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只要有一门科目没学好,就完全有可能把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考砸,而今后可以‘扬长避短’了。”

  现行的高考仍进行文理分科,学生非文即理;取消高中阶段文理分科,既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求,又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现了“文理交融、多元发展”的理念。福建师大附中校长温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生可以从两次英语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改革中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届时,高校选拔人才或将设置更多合理的“观察点”。

  就目前看,现在的文科生不等于不用学理科,理科生也不等于不用学文科,因为,不管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学生仍要参加反向会考。温青表示,随着修订后的高中新课程方案的实施,其中必修的内容会大大减少,这意味着将来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要求肯定要比现在的高中会考低,学生的负担只会减轻不会加重。

  【避免“疾风骤雨”式的应对】有些家长说,虽然招考制度改革会让学生更加关注平时的学习,但是,今后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重要性大大增加,为了确保考上理想的高校,每门选考科目都不能疏忽。也有学生表示,招考制度改革后,从高一开始就要投入紧张的学习氛围中,还是会有压力的。

  衡量负担不能仅和考试科目、数量挂钩。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关键在于对学生的“定位”,符合学生自身基础、兴趣和未来发展的合理定位就不会引起过大的心理压力。为此,一进入高中阶段,学生就应该在老师指导和家长支持下设定系统的学业规划,避免“疾风骤雨”式的应对方式。

  焦点2:

  为什么外语一年能考两次?

  【具有一年多考成熟经验】为什么只有外语可以考两次?业内人士称,目前,托福考试等均已实现“一年多考”,有成熟完备的经验。从国际上看,多次考试是一种趋势,但要满足特定条件,每次考试的难易程度要非常接近,技术上也必须达到较高的层次。只有外语满足上述条件,因此安排“一年两考”,先进行探索。

  【充分准备第一次外语考试】对于首次参加外语“一年两考”的学生而言,由于考题结构、题型、难度等都无先例,有些学生可能第一次先去“试试水”,第二次再有备而来、全力以赴。

  几名英语教师认为,从考试心理来看,很多学生可能会选择参加两次考试。不过,考生需认识到,如果第一次已经发挥出正常甚至超常水平,那不如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其他科目的复习中。建议在参加第一次外语考试前,就做好充分准备,而不是抱着练手的心态,把希望寄托在第二次考试上。

  焦点3:

  为什么选3门进行等级考?如何选?

  【等级性考试限选3门】假设,学生可以选择超过3门等级考的科目,很多学生和家长会全部选,最后选高分科目计入高考成绩。这样一来,就会增加学生负担,所以,我省已经明确了学生限选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

  【采用排除法慎重选择】“将来,高中可能会推出更多的拓展性课程。”一些中学老师预测,由于部分学生不知道自己的个性特长在哪里,所以多样化的拓展课既是给感兴趣学生的“提高课”,又是给其他学生的“试探课”,让学生通过这类课程发掘自己的兴趣和天赋所在,进而为“6选3”做参考。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导郭丹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后,学生要思考的不只是如何学好相关课程,更要思考如何根据高校专业的要求和将来报考升学志愿的方向,选出适合自己的选考科目,以便将来进入适合自己的专业学习。为此,他建议,高中生或许对自己擅长哪门科目不了解,但对不擅长的科目则基本心中有数,学生可以采用“排除法”慎重选择,这样有利于将来的高招录取。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