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贸试验 扬帆丝路 主攻新区

福州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 向现代化新福州阔步迈进

2016-05-24 09:55:15  来源:福州日报
  

  今天的福州与世界如此接近。

  5月,福州进入海交会时间,广迎四海贵宾,各项成果再次刷新纪录。与福州相伴20余年,海交会记录了这座城市的开放史。从“闽江口金三角”到“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这片土地上一茬接一茬地描绘着一张蓝图,砥砺实践开放,因开放得兴,因开放而荣。

  面对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福州主动投入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以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世界,向现代化新福州阔步迈进。

  自贸试验 释放开放活力

  5月16日,刚满周岁不久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迎来了一批法国客人。法国敦刻尔克市副市长让·伊芙·弗里蒙特率代表团前来考察。其间,敦刻尔克港务局与福州片区管委会签署了《友好交流关系协议》。

  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使福州自贸片区日渐成为境内外各类考察团队来榕寻觅商机的首选。活力来自哪里?用福州一年的经验告诉你,是体制创新。

  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先后推出7批体制创新举措77项,占全省“半壁江山”。一系列的体制创新带来的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投资日益自由,贸易日益便利,行政管理日益简化,市场日益国际化。

  今年以来,江阴进口汽车口岸的到港汽车数量大增,至4月8日已达5924辆,超过去年全年总数。银河国际汽车园有限公司企业港口业务部总经理林群雄认为,这归功于福州海关为口岸量身定制的“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这一模式为全国首创,通关时效从以往半个月缩短至1个工作日,堪称全国最快。他说:“对于企业而言,效率就是效益。越来越多的进口汽车选择从福州入港。”

  企业用脚投票,展示这片热土上迸发出的激情活力。自挂牌起至2016年4月30日,福州片区新增企业15163户,注册资本1686.75亿元人民币,新增企业数居福建自贸区三大片区之首。

  “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建立,引来了外资抢滩的热潮。截至今年4月21日,福州片区新增外资企业443户、注册资本180亿元人民币,分别比增27.6倍、37倍,占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数的6成。

  自贸“搭桥”,两岸交流合作正开启新篇章。一年多来,福州片区加快对台医疗、建筑、旅行社、教育培训、文化创意、跨境电商等15个领域开放,出台了“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一批创新举措,吸引了200多家台资企业入驻,涉及服务贸易、电子商务、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领域。5月18日,全国首个落户自贸区、服务海峡两岸众创的双创示范基地——自贸区两岸众创·优空间在福州自贸片区揭牌,打造台湾青年创业生态圈。

  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全国首创的体制创新举措已达22项,成为开放福州的活力源泉,诸多创新成果惠及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其中2项在上海、天津、广东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17项被列入福建省改革创新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

  扬帆丝路 刷新开放格局

  一场盛事,再度让福州扬名丝路。

  5月18日,海交会期间,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在福州成功完成首秀。在联盟和联合国有关机构主持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35个城市代表逾500人聚首榕城,纵论丝路复兴。

  立于“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潮头,福州日益深入参与国际事务,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扬帆丝路,福州的开放层次跃升,开放格局一新,双向开放,左右逢源。

  “引进来”成效显著。2015年,福州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73.76亿美元,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93家。

  “走出去”方兴未艾。截至今年2月,我市已有711户次企业出海兴业。仅2015年,福州就达成境外投资项目73项。

  福耀集团是榕企“走出去”的典范。2011年在俄罗斯建厂,2014启动美国工厂建设,今年将在德国设厂,福耀的足迹已遍及五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将“福州制造”推至世界巅峰。

  作为中国首家也是唯一面向海外的海产品交易所,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也在积极布局国际版图。5月,其指定交割仓库“百鲜海峡智能保税冷链物流中心”实现电子围网,已吸引海内外12家大型船队来港。在海外,交易所已建立起马来西亚分中心,正积极筹备越南和缅甸分中心。目前,交易所已发展境内外会员351家,日均交易额达30亿至40亿元。

  不仅如此,福州还探索在以色列、马来西亚建立域外产业园区,在相关产业领域加强合作。

  主攻新区 拓展开放空间

  5月18日上午,第十八届海交会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福州新区获批后首次亮相海交会,“磁吸”60个项目,总投资759.49亿元。

  这个新晋的国家级新区,当仁不让成为福州未来的主攻方向,正汇聚起全市的开放之力,吹响“新区建设年”的号角,全面掀起大开发、大建设的新热潮。

  在此之前,福州新区已先后举办了三场大型推介签约活动,满载而归:去年12月,在香港签下75个项目,总投资1014亿元;今年1月,在北京签下64项,总投资3315亿元;2月,在福州签下70项,总投资额1122.67亿元。

  央企、外企、民企大举入榕,共赴新区开发之约,以龙头之势“造链”“补链”或“强链”,铺陈出一幅“产业链全景图”。

  京东方来了。它带来的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是福州新区获批后动建的首个重大产业项目。2015年10月11日开工至今短短220多天,该项目已有3座大型厂房拔地而起,有望今年7月底全面封顶,力争明年投产。

  随之而来的10余家上游企业,正围绕京东方项目形成显示器产业集群。今年3月1日,东旭光电项目正式动建,打造我国大陆首条真正意义的8.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未来,单这一集群的年产值就可望突破千亿元。

  新区建设高奏凯歌,处处都能感受到开放开发的“加速度”。2016年我市共安排新区重点项目391项,总投资9724.7亿元,年计划投资达1596.88亿元。截至4月底,已实际完成投资56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5.14%,超序时进度1.81个百分点。

  福州新区7个组团14个重点开发片区率先发力,三江口、闽江口、滨海新区等城市功能组团建设提档加速,江阴工业集中区、临空经济区、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重大园区提质升级。

  一座座新城崛起,福州新区正引领这座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展开版图,面貌为之一新,功能为之升级,产业为之扩容,空间为之拓展,全力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先行区、核心区、示范区。

  海上风来,闽江潮涌,现代化新福州的巨轮扬起开放开发的风帆,破浪前行。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