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吴可钦:“地瓜烧”草根评报人

2016-05-19 15:13: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馨祺 王寅 陈敬华 包书平

吴可钦:“地瓜烧”草根评报人

  【人物名片】

  草根评报人吴可钦,66岁,常年累月,每天两小时自发为老人们讲读国家大事。因常用福州土语,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地瓜烧”。

  【文字实录】

  吴可钦:地瓜烧是他们对我的评语,也是我比较接受的。所以,我讲新闻不温不火。你说地瓜烧它不是酒它是酒,你说是酒它的酒精度又没有那么高,就是中性调调。它叫“地瓜烧”,我讲话就是通俗易懂。很多东西用比喻来交流。你不比喻的话有的老人他听不懂,你不能用现代的词语来和老人讲,他听不懂现在的词语、现在的情话。要用我们比较土的话结合进去给老人讲,他一听就懂。

  每天下午到晚上12点,吴可钦老人都会在家收集各种新闻资料。

  吴可钦:我收集新闻时一个是从报纸,报纸看完以后写提纲,写完以后呢,我用红笔、蓝笔,重点的用红笔,一般的用蓝笔;再一个就是电视,电视里面有很多台评论的,专门讲国际和台湾的,还有海峡台的,再一个呢就是,我讲新闻就是根据实际的情况,对口看新闻 对口讲新闻,还有网络上面看一下,他们都有评论,在评论的当中,我根据自己的思维能力来着重判断。

  从2008年开始,吴可钦老人就一直在文化宫后门一带的大榕树下评新闻。社区里的一些老人,从他的“新闻讲评”中知道了天下大事。

  吴可钦:现在我退休了,我也不会做什么事情,我只能到下面给老人家组织起来,宣传下党的政策,给老人家聊聊天老人家就开心了。出于这个出发点,所以说我才去义无反顾去给老人家讲。我坚持十来年了,除了病了,没有病我都去。如果说下雨天多下两天我就很难受,没到那边去。冬天人也要去,穿了棉袄啊,福州冬天也不太冷,棉袄穿了就不怕了。我要坚持,精神很舒服。老人有的上百人,有的两百多人,有的大几十人,很难讲。他们只要来五个人我也会讲,来一个人我也会讲,不在人多少,我就“既来之,则“讲”之。我来了就要讲,每次讲两个多小时。

  吴可钦:越讲越高兴,因为跟老人在一起很舒服啊。都像兄弟一样的,在一起聊聊天,是起这个作用。再一个我们为党能够宣传,达到一点点的目的就行了。不要多,我的目标就是这样子了。太大宣传我也不会搞,我就只能陪老人家一起宣传,我宣传给老人家听,老人家会听得懂,会笑,会开心,他们开心也是我的开心。

  吴可钦老人表示将会一直坚持下去,除非不会讲话了,走不动了。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