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生态扶贫看重庆:

乡村旅游、高山搬迁实现“双赢” 绿了青山富了民

2016-05-13 20:17:3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5月13日6时讯(记者 肖子琦)生态环境退化与经济贫困恶化是许多贫困地区面临的两大困局,如何将对这二者的治理结合起来,实现减贫脱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是重庆一直在探索的思路。5月11日,“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启动,网媒大佬们走进渝东南、渝东北以及渝西地区,深度了解绿色扶贫。那么,如今重庆的生态扶贫究竟形成了什么样的新模式?

乡村旅游、高山搬迁实现“双赢” 绿了青山富了民

搬出大山,办起农家乐,村民们都走上了致富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巫山县庙堂乡被称为“重庆第一穷乡”,648户农户大多散居在海拔1000-2400米的中高山上,生存条件恶劣,贫困和返贫现象突出。43岁的刘广明正是曾居住在此的村民之一。

  “以前90%的村民都是住的又老又破的土房子,全部在陡坡上,隔很远才能看到户人家。”刘广明的家位于峡谷底部稍平坦处,海拔900多米,这样的位置在乡里就算是“黄金地段”了。

  然而,由于庙堂乡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都不配套,刘广明从家里到巫山县城,要花上6小时之久,“路是很烂的机耕道,我们都是坐拖拉机出去,去一次县城简直太遥远了。”

  不仅如此,作为乡村医生的刘广明经常需要四处出诊,走1、2个小时山路也是常有的事,“乡里地势太险,摩托车都不敢开,每次都是手脚并用地爬。”

  回忆起以前,站在院子里的刘广明扭头看了看身后的新家,露出满足的笑容。2009年,庙堂乡实施整乡生态扶贫搬迁,他和其他村民一起搬离了那个生活了几代人的地方,住进了两坪乡仙桥村的安置房,一家四口还拿到了共计24000元的搬迁补助。

  现在,刘广明经营着家门口的村卫生室,孩子也送进了车程只有半小时的骡坪中学,想起以前在大山里种烤烟、喂猪儿的苦日子,他连连点头,“还好大家都搬出来了哟,现在的生活太便利了!”

  白墙红栏的新房、宽阔洁净的道路,和刘广明一样,庙堂乡的许多农户都住进了仙桥村的安置房。从2008年至2010年,整个庙堂乡已全部搬迁,2000多人分散安置。

  搬迁后的宅基地、土地,栽植高寒经济林木,集中发展中药材。人口下山产业上山,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将十分可观。

  对于搬迁的村民,巫山县政府采取了三种安置方式:两坪乡仙桥村、双龙镇乌龙村为主,实行县内农村集中安置;县域内集镇或低山带有闲置耕地及房屋的,实行县内农村插花式分散安置;愿意投亲靠友的,实行县外安置。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