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基本国情的学习

2016-05-12 15:03:06  来源:中国网
  

  邱明红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认识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思想、观点、论断有着深厚的历史感和鲜活的现实感,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更加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同时也使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有了深深的“家底论”底蕴。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基本国情的“家底论”为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提供了学习指南和方向指引,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家底”的论述可以为辩证分析我国基本国情及其内涵的发展变化提供方法论指导,能使我们的主观世界更好的符合客观实际,能为分析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和发展的根本任务提供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上下都应该认真学习领会。

  第一,全面认识和把握基本国情,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党的十八大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他特别强调:“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基础上,要更加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在具体的工作实际中坚持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第二,全面认识和把握基本国情,要“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看”。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强调,“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习近平总书记既从历史的深度来认识中国、也从现实的角度来把握中国,既从物质的方向来看待中国,也从精神文化的层次来审视中国,从而将对中国国情的认识拓展和深化到全方位、立体式的高度,同时也为我们在基本国情问题上拓展认识视野、提升认识境界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只有从历史和现实、物质和精神辩证统一的高度全面把握中国国情,才能弄清楚我们的“家底”,才能理解和明白党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有着如何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也才能从历史和现实、物质和精神等这些基本国情出发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局面,提升新境界。

  第三,全面认识和把握基本国情,就要“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在认识我国的国情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了解中国是要花一番功夫的.只看一两个地方是不够的,光是把情况了解清楚就不易。”领导干部要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就“既不能罔顾国情、超越阶段,也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事实上,深刻认识基本国情的目的,就是要在具体的实践中正确区分我国改革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有效地扬长避短,通过努力使不利因素向有利因素方面转化,这也是我们自觉学习国情的要旨所在。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的基本国情,就是要提高想问题、办事情决不可脱离实际的自觉性,既不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妄自尊大、急于求成,而要胸怀理想,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第四、全面认识和把握基本国情,“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连上几个台阶,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也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出境旅游。在此情况下,骄傲自满的情绪在全社会弥漫,一些人头脑有些发热,开始产生了对我国是否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疑问。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戒骄戒躁,对国际社会的恶意说法要保持警惕。习近平总书记的提醒切中时弊,是一剂让我们保持清醒的良药,全党全国都应当牢记韬光养晦的教训,以平静的心态、务实的作风,为了做好未来的事,首先做好眼前的事。

  第五、全面认识和把握基本国情,要认识到我国是一个“悠久文明的国家、经历深重苦难的国家、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国家”。这是2014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在向在场人员介绍中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时,习近平从五个方面对中国进行的介绍。认识中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是一个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的大国,自然条件千差万别,风俗习惯迥异,发展程度有别,生产生活方式不同,各民族的精神观念有所不同,这就注定了我国国情的复杂性,也就注定了我们认识国情的必要性和艰巨性。但是,正像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所指出的,要想认识一个真实、全面的中国,就要从多角度、全方位去看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要通过政治局专题学习,以上率下推动全党学习,目的是更好地认识国情,更好地认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大势,更好地认识历史发展规律。”弄清楚自己的“家底”、把握基本国情,对于认识中国、治理中国、发展中国意义重大,全国上下都应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当代中国基本国情认识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