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新闻

京剧程派大戏《玉堂春》将上演 梅花奖得主领衔

2016-05-12 11:03:41来源:福州晚报

京剧程派大戏《玉堂春》将上演 梅花奖得主领衔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凡对戏曲有所了解的人,对这个唱段肯定不陌生。记者昨天从福建京剧院了解到,由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领衔主演的程派大戏《玉堂春》,本月14日和15日将在凤凰剧院首演。除了《玉堂春》外,福建京剧院27日和28日将在凤凰剧院推出两场折子戏。

  《玉堂春》不仅是京剧旦角的开蒙戏,还是中国戏曲中流传最广的剧目之一。据史料记载,程砚秋1922年第一次闯上海时,凭《玉堂春》一炮而红。正因为《玉堂春》,让梨园名宿果湘林对程砚秋产生好印象,后来果湘林把女儿果素瑛嫁给了程砚秋。

  《玉堂春》讲述的是官家子弟王金龙与名妓苏三(玉堂春)誓偕白首,王金龙潦倒关王庙时,苏三曾经赴庙赠送银两。后鸨儿将苏三卖给山西富商沈燕林为妾。沈妻皮氏与赵监生私通毒死沈,反诬苏三。县官受贿将苏判定死罪,解至太原三堂会审,没想到主审官恰为巡按王金龙……

  此次福建京剧院排演的《玉堂春》由孙劲梅饰演玉堂春,昝旭东饰演王金龙。孙劲梅现是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程派青衣,她师从程派名家张曼玲,以情用腔,以腔抒情,行腔吐字字正腔圆,属于亮嗓子程派。常演剧目有《窦娥冤》《陈三两爬堂》《锁麟囊》《碧玉簪》《北风紧》《才女鱼玄机》等,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昝旭东是国家二级演员,工小生,曾获央视全国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常演剧目有《罗成叫关》《辕门射戟》《白蛇传》《才女鱼玄机》等。

  全本《玉堂春》包括“嫖院”、“庙会”、“起解”、“会审”、“探监”、“团圆”等折。看程派《玉堂春》主要看“起解”和“会审”两场戏。“起解”中,苏三唱罢“洪洞县里没好人”,引起了崇公道的不满,为了安抚崇公道,她又唱了“只有老爹爹是个大大的好人”,每回演员唱到这儿,观众会情不自禁地爆发出热烈掌声。在“会审”中,苏三需要跪在台上,手握项上挂着的锁链,问官问一句,她便唱答一句,足足唱上40分钟。因为此时演员是跪在台上,不能以身段辅助表演,动作只能集中在眼和手上,唱腔就显得格外重要。

  5月27日晚,凤凰剧院上演的是折子戏《棒打》《目连救母》《三盗令》;5月28日晚,凤凰剧院上演的是折子戏《红桃山》《李逵探母》《陈三两》。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