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效监管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硬道理

2016-05-11 15:02:20  来源:海外网
  

有效监管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硬道理

  从五一节开始发酵的魏则西事件,与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一道,引发了网信事业如何健康发展的大讨论。

  最新消息显示,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集中围绕百度搜索在“魏则西事件”中存在的问题、搜索竞价排名机制存在的缺陷进行调查取证后得出结果,明确指出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随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亲拟的内部信开始在网络空间流传,从行文看,笔者试图回到社会责任的角度,对百度的商业模式进行有效的调整和监管,信中还向全员强调,“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

  从亚当斯密开始,如何均衡市场/资本-社会/道德之间的关系,就始终是各方关注的命题。一般来说,偏好个人主义和市场化的教科书,将希望寄托在企业家道德血液的基础之上;但坦率来说,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都证明,道德这东西在面对超过300%利润回报诱惑的时候,会变得不靠谱。真正的硬道理,尤其是要确保网信事业遵循健康发展的硬道理,只能是有关部门(以网信办为代表)的有效监管。这种监管能力的建设,国家综合治理能力建设的一部分,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历史任务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

  这次网信办的监管行动,是419讲话之后的首次行动,在事件发酵48小时内进驻百度,一周拿出三条整改意见,坚定的意志、有效的行动、精准的治理方向,显露无疑。

  不过,在一些情绪激昂的网民看来,网信办的整改意见没有“见血”,更谈不上满足少数极端主张“一棍子敲死百度”的意见。但是,依法治网这项原则决定了网络空间治理不是美国队长式的超级英雄PK怪物的“速决战”,也不能是以政治运动方式进行短时期的集中整治“刮上一阵风”。百度固然引发了民意的不满,但对于网络空间中的各种声音,“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整体来看,网信办的此次监管,严格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基本原则展开,不仅关注具体问题的解决,也涉及广义长效制度的建设。所谓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理7亿网民的“超级大网”的生态,恐怕也不是靠蛮力以短平快方式可以做到的。治理意见的出台仅仅是长征的第一步,内部信或许可以算作是一个比较积极的回馈信号,但对于整个网络空间的有效治理,贯彻实现互联网造福人民的基本原则的宏伟事业来说,这绝对不是结束,只算是结束的开始。

  (沈逸,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