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 杭州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2016-05-09 17:10:54  来源:浙江日报
  

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 杭州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浙江日报讯(记者 吴雅茗/见习记者 唐骏垚)杭州市最需要补齐的短板在哪里?无论是“十三五”规划建议和纲要起草过程,还是前段时间杭州市发动群众集中开展查找的3534条短板中,杭州全市上下和社会各界反响最集中、共识最强的一条,就是城市国际化水平不高已经成为杭州高起点发展进程中最大的短板。

  “省委明确提出的‘六块短板’,落在杭州,就必须以城市国际化提升为主抓手,通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提升来补齐、补好,真正做到长板更长,短板补齐。”4月29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大会上,明确杭州要以抢抓“两会两区”的历史性机遇,围绕“抓机遇、补短板、求突破、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主题,进一步找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努力建成美丽中国样本,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

  八大类短板

  不少关乎国际化

  “国际化生活配套不完善、国际化人才支撑不足、经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高、在明晰‘公共服务提供者’角色上仍有差距、市民素质有待提高……”杭州市政协的胡泽之多年从事外事交流工作,对杭州的国际化提升有着深厚的情结。

  的确,在杭州市上下合力、发动全社会查找的八方面短板中,不少短板如基础设施、经济、文化、城市治理等方面,都与城市国际化息息相关。如基础设施建设与北上广深等城市存在较大差距:作为我国内地第四大航空口岸,杭州的国际航线不到广州的三分之一;轨道线尚未真正成网;大型国际展会场馆、大型国际酒店等服务设施不足;国际学校少,国际医院稀缺,很多国际人才上演着“工作在杭州、居住在上海”的双城记……

  杭州GDP去年突破万亿元值得点赞,但对标全国和欧美及亚太主要国际化城市,创新能力、产业层次有待提高,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竞争优势不明显。同时,国际化人才总量仅一万人左右,顶尖领军型人才结构性短缺,也使得杭州的人才支撑不足。

  而杭州在世界舞台上的形象不够清晰、城市品牌知名度还不够高、国际性文化活动及文化作品较少等,都成为杭州软实力的短板。

  定维度有温度

  “两会”动力澎湃

  “借G20杭州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历史机遇,对照‘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和美丽中国样本,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杭州市委定下维度补短板,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

  未来五年,杭州要加快建设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G20杭州峰会的到来,加速推进了杭州的基础设施功能完善。萧山机场高速公路高架主线、通城高架路(机场高速公路—九堡大桥段)和东湖高架路(德胜高架路—外翁线段)正式通车,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基本形成;5月6日,又一批道路建设完工和即将完工项目向市民公示……

  按照规划,在2022年前,杭州10条地铁要全部开通。同时,连接杭州都市圈的城际铁路杭临线、杭富线也已经在建设中。国际空港综合枢纽加快建设:继去年底杭州直飞马德里航线开通后,今年7月又将开通直飞美国旧金山航线,杭州萧山机场国际通航点不断增加。

  未来五年,杭州将重点推进300项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随着一个个工程的不断完工,美丽杭州升级版的国际范形象日益清晰。

  做有温度的政府,对照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新期待新要求补短板。杭州市转换理念变管理为治理,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全方位提升治理水平,补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小到正在进行的全城国际化标识改造、不断推进的垃圾分类和面向外国人的呼叫服务网络建设等,大到“治水、治气、治堵、治废”,今年初打响的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战、海绵城市建设,信息渠道畅通工程,培育更多的社会组织带动群众参与城市治理……杭州要在城市治理的精细化上下足功夫。

  用世界语言讲好“杭州故事”,补上杭州的文化短板。实施“杭州城市记忆工程”,打造世界级文化和自然遗产群落,加大丝绸、茶叶、中医药等传统特色文化和产品对外输出,着力提升动漫等文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市民文化素质,杭州正在向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迈进。

  立高度推改革

  “两区”引擎强劲

  立下高度补短板,“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两个确保”,杭州市对照高要求,扛起省会城市应有的担当,发挥全国重要城市应有的作用,厚植发展后劲,推动改革落地。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叠加优势,促使杭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新动能培育,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今年一季度,杭州市GDP同比增长10.3%,其中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516.7亿元,同比增长24.6%,占GDP的23.3%。电子商务产业、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同比增长均超过30%。信息经济正成为杭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未来,杭州围绕培育万亿级信息产业群和六大千亿级产业目标,全面推进“六大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平台经济,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体经济转型,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杭叉集团在德国和泰国开办海外公司、吉利汽车生产了在英国伦敦街头行驶的出租车、桐庐“力高”集团低调收购欧洲的休闲包大品牌,开启从代工到自创品牌的转型之路……未来,杭州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消除阻碍民间资本进入各领域的隐性壁垒。

  加快创新创业环境优化,杭州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新天堂”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向“一区十片、多园多点”拓展,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特色小镇建设,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平台打造。

  推进旅游国际化,在国内对标上海,国外对标日内瓦、新加坡,加快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城市。

  一个更具国际范的杭州,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