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老人与诗——李泽铿老人与他的榕腔白话诗

2016-05-09 16:50: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舟星 王寅 陈敬华 包书平

【讲述福州】老人与诗——李泽铿老人与他的榕腔白话诗

  【人物名片】

  李泽铿,1926年出生,福州市鼓山镇人。他酷爱根雕和盆景艺术,成就卓越,根雕盆景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展览金、银奖,被授予“世界名人艺术博士”胸章并荣获“世界华人艺术大师”等称号。同时,李泽铿自幼便热爱福州民俗文化,熟悉福州民谣。他从2007年开始通过回忆、收集、整理加上部分的补充创作,至今已编辑了近百首福州民谣,并出版了《福州民谣》和《泽铿榕腔白话诗》两本白话诗集。

  【文字实录】

  榕腔白话诗是以福州话为基础创作的白话诗,诗的题材非常广泛,反映了老福州人的生活观与道德观。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榕腔白话诗却渐渐被福州人所遗忘。

  李泽铿:这个就是讲她,两个人相亲相爱,她看见蒋云(一表人才),头上金钗拔下来(赠与他)。

  李泽铿:这个白话诗是我们福州人,过去古代的人传下来的。善恶分明,做人应该要有道德道理,子女应该要孝顺为家庭,为丈夫、为儿女,这就是传统都是这样的,明白吗?它这也是宣传工作,不是胡说八道的。

  李泽铿:这个(白话诗)特点都是讲福州话的,不是讲普通话的。新近、国家大事、过去传统的(内容),什么东西都有,不管什么。办寿的都有。

  李泽铿老人怀着对福州民俗的热爱与眷恋,与许本璋院长于2007年开始通过回忆、收集、整理加上部分的补充创作,至今已编辑了近百首福州民谣。并出版了《福州民谣》和《泽铿榕腔白话诗》两本白话诗集。

  李泽铿:我为什么去做这个事情(收集白话诗)?因为看见报纸上面,报纸上面讲了文化(消失)可惜掉。我把这个(古人的白话诗)全部收集下来,做了一本,后面还有一本。后面一本,有的(白话诗)是我们把它修改的,有的新创作的。国家要把这个传统的文化传下来,我们也想把文化传下去。

  李泽铿老人已年过九旬,但依然每天坚持跑步3000米。老人这样锻炼身体,也是为了写诗。对他而言,写白话诗就像睡觉吃饭,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了。

  李泽铿:早晨四点到五点就起来了,五点以后吃个点心就跑出去了,从这里跑到闽江去。回家来早晨要吃两个鸡蛋,这样饭吃得下。身体要保养啊,身体不保养不行啊,是不是?有做花了,花有不清楚把青草做一下。然后有空的时间就作诗,作诗很吃亏。坐在那个地方写着头脑就不灵了,要出来打一个圈、抽根烟以后再写再做。我和你讲个笑话,有时候睡到半夜,想一想又爬起来毛笔拿来写一下。现在那个差不多有五百首的诗,放在那里整理,重新整理以后都放到那个小本子上面,因为准备出第三本书。

  李泽铿:我今年91岁了,我第三本书出了以后,还继续写我们祖上传下来的白话诗,叫男女要做有道德的人,要做好的人,不要做坏的人。我的思想是这样的。

  李泽铿老人一生多才多艺获奖无数,但年近百岁的他仍表示要继续创作白话诗,把福州先人的道德伦理精华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