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杭州市20多年探索创新政府绩效管理

2016-05-06 21:15:00  来源:人民日报
  

  浙江在线05月06日讯 群众对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类意见仍然突出,占比总计达到49.05%,其中,城市管理类意见居首……2015年度杭州市综合考评总结大会近日在市政府召开,116家市直单位和12个区、县(市)的代表听取考评结果。

  对政府进行绩效管理考核,杭州已经过20多年的探索。2015年9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杭州市绩效管理条例》,以立法形式确立这种做法。

  群众点题,部门整改进度及时公示

  考试开始,最让“考生”好奇的便是试卷了。

  走进杭州市综合考评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伍彬告诉记者这张“考卷”的构成:采用“3+1”的模式,从社会评价(50分)、目标考核(45分)、领导考评(5分)和创新创优4个维度实施考核。社会评价由社会各界9个层面代表负责,包括随机抽样的1万名市民、企业代表,通过问卷、入户调查等形式对各单位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工作实效和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评价。

  停车难怎么办?社会治安怎么提升?……群众当了“考官”,就能将生活中遇到的糟心事直接出成考题。群众通过网络等渠道将问题反馈上来,有关部门根据社会意见作出整改,以回答好群众的“点题”。

  点开杭州考评网,社会评价意见重点整改目标、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度浏览等内容系统而详细,每个单位这一年的绩效考核目标和进度都一目了然。进入市卫生计生委的页面,各项绩效指标、重点工作目标、工作进度赫然在列:9家市级公立医院住院患者人均药品费用下降5%;实施急救网络布局调整,新增下沙医院、西溪医院等4个急救点……

  “考官”跟踪监考,创新便民项目可加分

  “考官”这么多,考评制度这么细,“考生”们的工作压力真不小。“之前在医院看病,哪个程序都要排队,特别浪费时间。”市民王婧曾经很是不满,她在年度社会评价中给了卫生局“差评”。从考评办反馈来的几百条群众意见,让卫生局领导坐不住了。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滕建荣说:“从最初全市综合考评排名倒数,到现在排名第二,能够实现‘逆袭’,多亏了‘评价—整改—反馈’持续改进机制和绩效目标动态跟踪管理制度,考评办的这两项制度给了我们压力,也给了我们动力。”

  “向各部门反馈群众意见后,我们会将常规检查与暗访、测评3种方式并用,跟踪了解其整改情况再向公众反馈,由公众对整改情况打分,确保公众诉求有回应。”杭州市考评办的工作人员表示。

  痛定思痛,市卫生局对传统的看病流程进行了重构,在市级医院试点推出“智慧医疗”诊间付费服务,患者可以实时付费、不再排队,很快赢得了市民的点赞。目前已有495万参保人员开通市诊间结算功能,时间成本平均降低1小时。

  制定城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规范、首创“一岗解两难”模式助老助残……这些年来,杭州各单位共有800多项创新项目通过评估,一系列创新项目不仅在考评时给各部门加分,还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百姓受惠。

  “杭州市的政府绩效管理如今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实操性强的制度,成了破解民生问题的指挥棒,也成了督促机关转变作风的撒手锏。”伍彬这样总结。

  群众满意度保持九成以上,考评实现制度化

  经过20多年的摸索,绩效考评制度已经融入杭州各级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中。绩效考核的“威力”十足,各部门不得不重视起来。

  “如果连续两年绩效评估结果不合格,我们在这一年或者次年会被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我一年内不得升职。”采访中,杭州一家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若是连续3年以上不合格,责任人就要被调离岗位、降职、免职、解聘或者辞退。

  市民作为“考官”给政府部门打分,加强了群众和政府的沟通交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从2006年以来,社会公众对杭州市政府绩效评价的满意度均保持在90%以上。

  目前,绩效考核成为杭州破解庸官懒政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而《杭州市绩效管理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使绩效管理制度化。

  “通过立法,使我们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和实践经验法制化,政府绩效管理实现于法有据、依法管理。”伍彬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