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数字福建”到“互联网+”:新产业带来新动能

2016-05-06 09:24:11  来源:福建日报
  

  刷刷手机,就能预约挂号、看病缴费;

  点开“掌上公交”,公交车距离几站一目了然;

  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带上一个类似U盘的数字证书,到行政服务中心不到两个小时即可搞定;

  ……

  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如今,在福建,一张看不见的“网”逐步四通八达,覆盖了公共行政服务、居民生产生活、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互联网不仅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还让智慧城市触手可及。

  这一切,发端于本世纪初的一项战略决策。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并亲自担任“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

  16年来,“数字福建”建设内容不断扩展、水平不断提升。

  八闽大地,“信息化快车”随处可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为风气。“互联网+”下,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增长点、新消费热点,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顶层设计布局,全力擘画“数字福建”

  “建设‘数字福建’,攻占信息化的战略制高点,可以统揽福建省信息化全局,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让我们将目光回溯到新世纪初。彼时,电脑和手机正在普及,笔记本电脑尚属奢侈品,智能手机还未出现,社会大众对信息化浪潮懵然浅识。

  在此历史背景下,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已敏锐地意识到全球信息化浪潮将带来的巨变,高瞻远瞩,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

  “数字福建”的含义,在同年12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省政府专题会议上有准确界定:“数字福建”即信息化的福建,是以福建省为对象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信息集成及应用系统,它将全省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信息通过数字化和计算机处理,最大程度地集成和利用各类信息源,快速、完整、便捷地提供各种信息服务,实现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会上,习近平说,这是福建“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一大举措,“建设‘数字福建’,攻占信息化的战略制高点,可以统揽福建省信息化全局,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会议决定成立“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习近平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他亲自组织编制和研究部署的“数字福建”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建立“在‘数字福建’统筹下、综合部门协调、职能部门依职分工推进、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的组织协调架构和规划、项目、资金、评价等一体化管理推进机制;规定“千根线一根针”的统筹原则和“贴近社会、贴近民生、贴近企业”的应用要求;设计了从基础入手、突破重点的发展框架和带动产业、带动社会的实现路径。

  “‘数字福建’高起点的顶层设计奠定了福建信息化建设理念,即不仅作为一项要求,而且是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决策。”参与“数字福建”建设的原省经贸委信息中心主任许维健说。

  2008年,针对电子政务建设“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的问题,福建开展为期3年、51个部门参与的第二次顶层设计,在全国率先描绘完成全省电子政务总体框架,梳理了省级4160项业务、527个系统建设需求,形成一次开发、整体部署、普遍应用的大平台、一体化建设模式和“不超目录、不超框架”的建设原则。

  这次设计,为推行集约化、平台化建设奠定了基础。由此,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成效,成为福建省在政务信息化领域的最大亮点。

  2012年,工信部、福建省政府共同印发《关于合作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实施方案》,“数字福建”进入从地方主导上升为中央和地方共同推进、更高层次的发展新阶段。

  经济新常态下,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加快兴起,互联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列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陆续实施。

  站在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数字福建”再出发。

  2014年6月,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数字福建”工作,强调要坚持现有行之有效的运作体制,同时向改革创新要空间,开创“数字福建”建设新局面。

  福建省启动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的第三次顶层设计。

  2015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福建”建设的若干意见》。迈步新跨越,需要突破体制机制瓶颈,进一步整合挖掘资源潜力,开发释放信息红利。一连串“组合拳”由此挥出——

  出台《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把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发展互联网经济作为“数字福建”的发展任务之一,重点推进;

  支持长乐、安溪两个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加快发展,推动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及信息中心向“数字福建”云平台整合;

  以政府令形式出台《福建省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管理办法》,在国内率先明确“信息资源属于国家所有”;

  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开展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合作;

  ……

  2016年4月14日,“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十三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尤权强调,当前信息化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经济社会运行高度网络化,“互联网+”引发经济社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重大变革。我们要抓住良好机遇,抓好专项规划和年度要点任务落实,大力推动“数字福建”建设。省长于伟国要求,在基础支撑、集成应用、网络经济、安全运行四个领域实现新提升。

  16年的“数字福建”建设实践,不仅初步构建了集约化、低成本、可共享和可持续的区域信息化网络,更有效探索了执政能力建设、经济增长方式和社会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