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刷朋友圈刷出病 觉得每条信息都与自己有关

2016-05-06 09:18:0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李灿瑜)如今,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微信号,平时发发朋友圈和朋友互动交流,已经是不少人的生活常态。可是,也有人因为过度沉迷微信朋友圈而烦恼不已。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疑心别人在朋友圈发的每条信息都与自己有关,日子过得分外纠结,最后不得不求助于心理医生。

  张女士今年40岁,去年她在家人的推荐下玩起了手机微信。开始的时候,出于对朋友圈新鲜动态的好奇,加上借助微信与多年不见的同学重新联系,张女士对微信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几乎把对生活的注意力都投在了微信上。渐渐地,家人发现张女士变得敏感、多疑,她觉得别人朋友圈发的东西都是在说自己,经常会把好友发的动态消息与自己联系到一起。比如,朋友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婴儿微笑的照片,她就觉得别人在说自己幼稚;亲戚分享了人生感悟和心灵鸡汤,她认为是专门提醒给自己看的;同学群发了个表情,她就一直思考这个表情是什么意思。最近,张女士感到微信朋友圈让自己颇为烦恼,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家人也担心她心理出了什么问题,于是陪着她到仙岳医院就诊。经过门诊的检查和诊断,排除了张女士患有精神障碍的可能性,于是医生建议她做心理咨询调整心态和情绪。

  经过与张女士的深入沟通和探讨,心理咨询师陈志敏了解到,张女士自幼性格胆小内向,从小到大都不太擅长与人交往,婚后也都待在家里照顾孩子,和外界接触不多。陈志敏还得知,张女士用微信之后,加了以前的同学群,群里有她学生时代有好感的男同学,她情不自禁在群里与对方聊了很多,每天还会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等待对方在群里发消息。过了一阵子,张女士又感到自责,认为这样做有点对不起自己的家庭,同时很担心自己的表现会让同学们误会,因此她一直关注着同学们的动态,琢磨他们是否知道自己的心事,同时也一直在想自己在朋友圈发的表情和文字是否妥当。就这样,她越来越敏感多疑。

  陈志敏分析,张女士的性格具有内向和敏感多疑的特点,加上长期缺乏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才会对微信的内容表现出过度的敏感和焦虑。微信里面的好友虽然都是认识的人,但是张女士不算是真的“认识”他们。陈志敏建议张女士试着把微信这类的社交软件当成一个平台,但不要过度沉迷其中,应该多在现实生活中与同学朋友联系,这样有助于她打消自己对人际交往方面存在的疑虑,也能够帮助她以更好的心态面对实际生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