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符合人民利益

2016-05-03 19:29:47  来源:人民网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打造天朗气清、健康向上网络空间的重要性。

  中国已有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网络早已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信息大平台,影响着亿万网民的求知、资讯获取和价值判断,影响着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网络风气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风清气正、健康向上,有利于社会风气的改善;网络歪风邪气盛行、色情信息泛滥,则会败坏社会风气。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离不开道德准绳的约束,离不开法治的监管。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放眼全球,加强对网络空间的管理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面对一些暴徒和恐怖分子利用网络煽动骚乱、发起恐怖袭击,面对儿童色情网站成为美、英等国的一大公害等等事实,西方发达国家积极对互联网进行管控,过滤、封堵违反本国法规和社会传统的信息。英国依法惩治一批使用社交网络组织策划骚乱的个人,澳大利亚政府通过“IP地址黑名单”限制居民访问一些网站,巴黎和布鲁塞尔遭连环恐袭更是让法、德、比等西欧国家加强了对网络的监控管理……

  当然,对网络空间的管理并不是要搞“一言堂”,更不能陷入“一管就死”的怪圈。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习总书记指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宽阔的胸怀和高度的自信。

  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离不开网络从业者和亿万网民的广泛参与。互联网企业要有自己的责任担当,广大网民不能成为有毒信息扩散器、谣言传声筒。各方携起手来,荡涤污泥浊水,网络空间便会天朗气清。(国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