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凤山8社区工作人员清一色女性 当社区守护者

2016-05-03 10:06:56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凤山8社区工作人员清一色女性 当社区守护者

  社区干部在凤美心愿社办理事情。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贝茜 通讯员 陈雁真 康琳 文/摄)在罗源县凤山镇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这里8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从书记、主任到办事人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她们发挥女性特有的耐心与细致,将社区里的一桩桩小事办好,是“平安凤山”建设中不可替代的“巾帼力量”。

  近日,记者走近这一支“娘子军”,听她们分享工作、生活中的甜蜜与忧愁,感受社区工作者的平凡与伟大。

  “‘居委会大妈’不好当”

  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廷英向记者回忆起进社区工作的缘起。2000年前后,罗源县凤山镇针对社区工作人员年龄偏大、知识水平不高的状况,决心培养一批年轻、有知识的社区干部,“我们一群从企业下岗或赋闲在家的女性,经层层选拔,被吸纳进来”。

  “当时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就是戴着红袖章走街串巷,但真的做起来,才发现没那么简单。”凤嘉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淑萍说,最明显的就是工作内容复杂多变所带来的巨大责任。2003年,她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就遇到“非典”。按照要求,她和其他工作人员必须对从外地回来的人员进行上门登记,并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控,“当时我们甚至在没有戴口罩的情况下,一户户摸排过去,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社区居民安危最要紧”。

  凤美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丽琴笑着说,进社区后才发现“居委会大妈”不好当,事多钱少。上世纪90年代,她在广东做企业管理,工资一个月3000元,进社区后钱少了,委屈却多了,“有朋友笑我傻,不过,我从来没有后悔”。

  “累,也快乐着”

  没有节假日,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手机24小时待命。这是凤美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琳形容的工作状态。她说,她在10多年的社区工作中,处理了各种大事小事,如今已练就“千里眼”“顺风耳”。“晚上,消防车从窗台下经过,我循着声音听,就能分辨出是不是我的社区着火了。”

  每当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她们便化身“女汉子”,冲在最前线。去年7月,苏迪罗台风给罗源县带来巨大损失。巡查时,谢廷英发现因为南溪河水猛涨,社区附近一处公路几乎被掏空。“这条路平时人流量很大,如果这时候有人或车通过,必将引发塌方,情况十分危急。”谢廷英说,她立即召集工作人员,把好路口,设置路障,两天两夜轮流看守,直到抢修结束,她们才放心离去。

  陈淑萍说,家庭与工作难以平衡,对于媳妇、妻子、母亲等角色,她怀有一份愧疚,有时候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她也满心委屈。“不过,我仍然觉得收获比失去多。”陈淑萍说,今年拗九节,当她把一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送到一名70岁的孤寡老人手里时,老人一边流泪一边唤她作女儿,“这些细小的感动,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社区工作累,但也快乐着。”

  “让居民对社区产生信任感”

  去年,这支“娘子军”做了一件大事。在凤山镇政府支持下,她们成立了全市首家心愿社——凤美心愿社,打破过去社区各自为政的局限,以乡镇为平台整合资源,最大化进行优势互补,将帮扶内容从原来的物质帮扶,扩大到心理咨询、就业创业、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目前,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这个平台,也有越来越多的居民从中获益。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及公民意识增强,社区工作应该从管理向服务转型,不仅要进行物质层面的帮扶,更要从精神层面进行关心。创新工作思路与手段,才能让居民对社区产生家的信任感。”陈丽琴说。

  陈琳是2013年加入这支“娘子军”的,目前是凤美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说,人们常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但在凤山她感到的是队伍的团结与爱护。“我现在想的是,学习书记、主任她们积累下的工作经验,并加入我们80后、90后的智慧,将凤山‘娘子军’的精神传承下去。”陈琳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