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筑牢亚洲安全压舱石

2016-04-29 16:48:52  来源:未来网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28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凝聚共识 促进对话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凝聚共识,促进对话,加强协作,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4月28日新华社)

  众所都知,作为拥有全世界67%人口的亚洲,是众多文明、民族的汇聚交融之地,多样性特点突出,各国大小、贫富、强弱互不相同,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千差万别,安全利益和诉求也多种多样。但不管怎样,作为共同生活在亚洲大家庭的成员,亚洲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是不争的事实,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自亚信会议成立20多年来,始终以增进互信协作、促进亚洲安全稳定为己任,秉持协商一致原则,为亚洲各国加深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为促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放眼现实,今天的亚洲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地区形势主流,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方兴未艾,通过协商谈判处理分歧争端也是亚洲地区国家主要政策取向,亚洲在全球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上升。但与之同时也应该看到,当下的亚洲局部动荡冲突等传统安全问题仍然存在,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区域安全合作亟待加强。本次亚信会议以“以对话促安全”为主题,凝聚各方共识,促进亚洲安全,谋求共同发展,加强亚信作用,促进信任和协作。显然,这对亚洲乃至世界安全和繁荣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回望2014年的亚信上海峰会,习总书记倡议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担当与作为贡献。两年来,国际和地区形势发展变化表明,亚洲各国安危与共、命运相系,维护亚洲地区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展望未来,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寻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可以坚信,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发展繁荣是民心所向。但鲜活的现实告诫我们,目前影响亚洲和平稳定形势的诸如朝鲜半岛、南海等热点问题是直接的威胁和潜在的挑战,对亚洲乃至世界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一句话,亚洲天空并非风和日丽、阳光普照,亚洲安全绝非无忧无患、一片太平,维护亚洲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面临挑战考验,仍然任重道远。

  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实现亚洲和平稳定不会自动实现,更不会轻易到来,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在思想上更加同心同德,在目标上更加同心同向,在行动上更加同心同行。一方面,亚洲各国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各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在维护本国安全时尊重各国安全。

  另一方面,要互谅互让,坚守道义,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依据国际法,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问题,以对话增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把亚洲多样性转化为扩大交流合作的动力,推动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共同发展,为地区安全综合治理营造更加深厚的基础。唯此,才能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洲梦,共创亚洲美好未来,助力世界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