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过了“人机大战”淬火 李世石迎来狂飚六连胜

2016-04-29 09:55:26  来源:钱江晚报
  

  在刚刚结束的韩国一项大赛中,李世石以变幻莫测的着法,大胜另一位天王级棋手朴永训,由此又闯进了决赛。而在此之前连续几天,李世石出战在上海进行的“应氏杯”第一阶段比赛,顺利闯过四关获得了下阶段半决赛的一席。

  自3月15日与“阿尔法狗”下完第五局之后,李世石在国内国际大赛中已获得怒涛六连胜。

  几乎所有的职业棋手都在关注着李世石的连胜,经过了“人机大战”的淬火,他是不是变得更强大了?

  本报记者 卢俊和

  过去的这两年,也许是李世石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先是在与古力的十番棋大战中大胜,一时风光之极;随后今年年初开始坠落深渊,他遇上了职业生涯中最难缠,甚至比他更狂妄的对手柯洁,连战连败的他灰头土脸。紧接着,他作为人类棋手的代表,迎接“阿尔法狗”的挑战。过程中,他试探过,迷茫过,拼搏过,还曾遭受过各种质疑,虽然最后只拿出仅获一胜的五张棋谱,但他确实不曾退缩过。因此,他获得了更多的尊重。

  看着他瘦弱的身躯远去,当时在现场观战的一位国内同行曾向钱江晚报记者描述:我们每一个人都由衷地向他致以敬意,但打心底里都在想,经历了这样的打击,李世石还能继续吗?

  换一个棋手,也许他的职业生涯真的就到头了。但他是李世石,一个天生的胜负师,一个从未向任何权威和困难低头的不世天才,在结束了“人机大战”不久,他就重新出现在国内大赛中,并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开启了新征程。

  在李世石六连胜的对手名单上,赫然有朴廷桓、朴永训、姜东润、金志锡四位世界冠军,他的国内等级分也重新回到了第二位,与朴廷桓的差距已微乎其微。他目前的状态如果能持续的话,重新回到韩国第一人的位置,也许只需要一两个月。

  在对他状态回升表示敬佩的同时,棋界人士发现了更恐怖的事,李世石连胜的这六局棋,其中越来越有“阿尔法狗”的影子。几天前,他成功战胜姜东润打进“应氏杯”四强,那盘棋第15手的尖刺,正是“阿尔法狗”在“人机大战”第二局中首创对付他的着法。而之后的21手,也显然有着同一局中“阿尔法狗”五路肩冲的相似内涵。这样的着法,在以往都不曾入过人类棋手的法眼,但如今李世石居然运用自如。

  在六连胜过后,李世石公开表示,自从与“阿尔法狗”较量过后,从不服气到服气,从服气到开始学习,他发现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凭感觉下棋,一切都要建立在强大的计算力之上。他说,他开始有意识地效仿“阿尔法狗”的下法,发现效果不错,“但毕竟还只是几盘棋,我还要继续试试。”

  事实上,如果关注最近职业棋赛,你会发现许多国内棋手也在效仿这种着法。这会不会带动人类围棋的再次快速进步,“阿尔法狗”会不会成为人类棋手新的导师?这一切还需要实践去检验。

  一代棋圣聂卫平在“人机大战”之前完全看不上软件,但五局棋过后,他成了最坚定的软件粉丝,在他看来,“阿尔法狗”的棋力已经远远把人类棋手抛到了后面,人类确实需要重新认识围棋本身了。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