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确保如期实现目标任务

2016-04-29 08:01:22  来源:福建日报
  

  聚焦精准二字 因人因户施策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全省脱贫攻坚精准施策工作视频会召开

  东南网4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周琳)

  4月28日,全省脱贫攻坚精准施策工作视频会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尤权在会上讲话,省长于伟国主持会议。

  尤权在讲话中就落实精准脱贫要求,围绕“扶持谁”“怎么扶”“扶什么”,持续提升精准脱贫实效,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认识要再深化。要看到今后几年脱贫难度加大,剩余贫困人口地理上偏远、规模上分散、发展基础薄弱;脱贫标准提高,不仅要解决人的温饱问题,还要解决教育、医疗、安全等人的发展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务必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克服畏难情绪,扎扎实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二是紧紧抓住贫困人口脱贫这个重点。瞄准贫困人口这个“靶心”,做到因人因户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实现精准脱贫。实施“造血式”扶贫,按照缺什么扶什么的办法,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实现就地脱贫;实施“减负式”扶贫,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行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施“兜底式”扶贫,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措施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要全部纳入低保,给予低保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强化挂钩帮扶,组织开展县乡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做到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具体帮扶责任人,

  至少有一项以上帮扶项目措施,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三是加大力度推进造福工程搬迁,多形式、多渠道安置搬迁群众。实行集中安置,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加强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集中安置区的补助标准,保证安置住房经济适用;实行“插花”安置,分散安置到城镇周边、园区周边和中心村,或投亲靠友、自行安置;实行梯度安置,有偿转让闲置住宅解决部分安置问题;实行进城安置,结合房地产去库存政策,鼓励和引导部分群众到城镇购房安置;实行跨村、跨乡、跨县乃至跨设区市搬迁安置。通过多样化安置,解决好“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精心部署、精心实施,确保如期完成三年搬迁50万农村人口的任务。

  四是政策要进一步配套完善。各地要结合实际,及时跟进省里出台的扶贫开发政策措施,出台具体的配套政策,促进政策上下对接、相互贯通、有效落实。省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提出具体明确、有效管用的政策措施。对各部门扶贫资金进行必要整合,形成多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资金整合机制,不断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是责任要切实落实。县级党委政府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乡镇要承担起具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好工作责任,把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压实压到位;要严格督查考核,实行督查问责办法,制定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引导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要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因地制宜提出措施办法,把扶贫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把扶贫工程做成廉洁工程、民心工程,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省领导陈冬、郑晓松、黄琪玉,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各县(市、区)、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