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2016-04-28 17:2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产业+合作社“贫极”之中孕育勃勃生机

  大山也是金矿旅游扶贫在这里被推向极致

  【网络媒体走转改】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阅读提示】4月27日,凤凰河北随“治国理政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奔赴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县——保定市涞水县。作为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涞水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探索利用“产业+合作社”模式、依托野三坡等优质旅游资源扶贫的可能性,而以白涧村和松树口村为代表的一批贫困村正在经历着脱贫致富的“蝶变”。

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白涧村的长毛兔养殖基地。

  白涧村:“贫极”中孕育生机

  4月27日,凤凰河北随采访团行进在涞水县境内的241省道上,缠绵的小雨笼罩着沿途的一个个村落,宁静而美。白涧村——距离北京的直线距离仅70公里,也是这些散落在山间的幽静村落之一。

  “白涧村所在的区域,是涞水全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方。”涞水县扶贫办主任丁树才说,在这个涞水县的“贫极”之中,生活着大约40000贫困人口,扶贫任务异常艰巨。地处涞水“贫极”的白涧村拥有山场1.8万亩,而耕地仅800余亩,在2012年,全村1800多人中,有1400多人深陷贫困。

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村民张晓翠正在大棚中忙碌。

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养殖大棚中的长毛兔。

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养殖基地门口立着合作社章程及分红明细。

  “到2015年,白涧村的贫困人口降到296人。”丁树才说,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白涧村的产业发展和股份合作制模式。2013年,在村支书刘文清的倡导下,白涧村建设了毛兔良种繁育基地,并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村民用自家承包地和获取的扶贫资金入股,由合作社统一养殖长毛兔,同时可在养殖场打工,挣取“三金”。

  在白涧村的长毛兔养殖基地外,立着详细的“长毛兔股份制合作社章程”和“社员分红一览表”,“宁肯自己掉上几斤肉,也要让群众走上致富路”的大幅标语则显示着扶贫工作者们的决心。

  一个养殖大棚里,48岁的村民张小翠正在忙碌着,她的工作是给奶兔除毛。“在这儿打工,一天有60块钱工钱。”张小翠说,在来基地打工之前,她在家中无事可做,只能眼巴巴地过穷日子。而现在,除了打工的钱,她们全家还能拿到每人每年300-400元的分红,这让刘小翠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涞水县旅游扶贫示范村——松树口村。

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谈起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术芝难掩喜悦。

保定涞水贫困村的“蝶变进行时”

  王术芝家的农家院一角。

  松树口村:“旅游扶贫”在这里被推向极致

  从白涧村向东北方向沿山路行驶,就进入到著名的野三坡景区,平整的“百里峡大道”贯穿于其中,把一个个村落和景区连缀在一起——松树口村正是这其中的一个村落。在村口,一座崭新的牌坊显示着这个曾经的贫困村的新面貌,迎接着从四面八方而来的游客。

  “我们松树口村,在以前是典型的贫苦村。”松树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书说,当时,村中的劳动力几乎都在外打工,留守村民只能依靠山中极其有限的耕地进行传统种植。然而,这种局面在最近的几年被彻底打破了。“在外打工的基本都回村了,而且还有不少人来我们村打工。”张永书说,最高峰时,村里三分之一的人口是打工者。

  靠山吃山,对于松树口村来讲,最大的财富无疑是眼前的野三坡,这处5A级景区常年吸引着大量来自京津冀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让这个山村彻底脱贫,靠的也正是这座旅游金矿。目前,松树口全村105户中有60户为专业旅游接待户,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可以达到6000—10000元。

  “大山农家院”是松树口村众多旅游接待户中的普通一员,80后村民王术芝和丈夫一起经营着这个面积400平方米的特色农家院。“我原来在外边打工,去年四月才回到村里开了这个农家院。”王术芝说,为了开这个农家院,他们借了100多万元。

  “我一点都不愁还不上钱。”说起这样一大笔借款,王术芝从容一笑。“我们这儿一个旺季(7、8两月)的营业额就能有三四十万,纯收入能达到20万。”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王术芝家的农家院的房价能达到每间400元,淡季也在每间100元以上,再加上饮食等消费,足可以为当地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在开起这个农家院之前,王术芝一家四口人的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而现在的她已经“开起了小车,当起了老板”。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用王术芝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不敢想象,真的不敢想象”。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