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五个过硬”培育造就政法队伍

2016-04-27 15:55:25  来源:南方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政法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4月25日至26日,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证,着力破解制约政法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决策中形成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光辉,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四个全面”中的重要一环,正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的“全面依法治国”。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数千年人治传统的国家来说,全面依法治国的提出意味着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政法战线肩负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以及为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光荣使命。当公平正义成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培育造就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无疑是履行好这一光荣使命的前提和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早在2014年初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就专门谈到“我们的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能打硬仗、不怕牺牲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与此同时,对政法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在去年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要求“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现在,重申“五个过硬”,表明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的政法队伍的能力建设,始终为总书记所挂怀。如果离开这“五个过硬”,“四个忠于”等于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地政法机关仍然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好。必须看到,政法战线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政法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都发生了可喜变化,但是能力建设没有止境。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的要求更高。全国政法机关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就需下大气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就需通过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此,政法机关必须继续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高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与此同时,还要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东各级党委务必加强和改进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以“五个过硬”要求锻造政法队伍,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捍卫者、社会主义法治的维护者、深化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