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一女孩从出生鼻孔就闭锁 5年来只能张嘴呼吸

2016-04-26 09:18:35  来源:东南快报
  

  每吃一口奶,5岁半的小妮(化名)就要放掉妈妈的奶头,往空气中呼一口气;睡觉时日夜都要张着嘴,嘴巴里还会发出呼噜呼噜响声;大哭的时候,鼻涕像一条长长的皮筋一样越拉越长。

  从出生开始,莆田的小妮就生活的像只金鱼一样,因为双侧后鼻孔长成“死胡同”(先天性双侧后鼻孔闭锁),她要不停地把嘴巴张开呼吸,5年来嘴巴没闭上过。上周四,小妮在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的帮助下,成功打通了后鼻孔的死胡同,不用再用嘴巴呼吸了。

  鼻涕像皮筋一样越拉越长呼吸只能张着嘴

  小妮一家是莆田人,因为双侧后鼻孔被堵住,这5年来小妮没少受苦,家人更是带她四处奔波去看病。

  昨日,记者在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病房见到了术后四天的小妮,她坐在病床上玩得很开心。小妮脸庞干净,但下眼睑有些发黑,嘴唇微微上翘,上牙参差不齐。

  小妮的爸爸沈先生说,小妮刚出生时,和其他婴儿没什么两样。唯一不同的是,在吃母乳时经常憋气。每吸一口奶,都要放开妈妈的乳头,嘴巴朝外呼一口气。起初,家人没有经验,不知道小妮出现这个行为的原因,没特意带她到医院检查。但是,随着小妮越来越大,家人发现在睡觉时,她的呼吸会变得很急促,鼻子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塞住了似的,会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

  “那时候才几个月大,就会打呼噜,我们觉得很不正常,但是带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说是普通感冒,我们也不懂。”沈先生说,随着小妮的成长,小妮鼻子不通气的症状表现得更明显。无论是什么时候都张着嘴巴呼吸;平常鼻涕就会一直流个不停,尤其是哭闹的时候,鼻涕越流越多。用纸张帮她擦鼻涕,就像在拉皮筋一样,越拉越长,擦不掉。

  在当地医院没看好,沈先生开始和妻子带着女儿到泉州等地的医院看病,但在做了B超检查后,医生均告知鼻子没问题,是感冒引起的。

  沈先生说,去年他带小妮到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就诊。在做了鼻咽镜检查时,耳鼻喉科主任沈翎发现,鼻咽镜的管子无法通过小妮的两侧后鼻孔。在进一步做了CT检查后,沈翎确诊小妮的双侧鼻孔是“死胡同”,患的是“先天性双侧后鼻孔闭锁”。

  鼻子无法通气,这正是小妮这5年来日夜张嘴呼吸的原因,而因为长时间靠嘴巴呼吸,小妮的上嘴唇变形上翘,上颚也变形,上排牙齿有的往外有的往里,参差不齐。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