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理念打造中国互联网新格局

2016-04-22 21:57:1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评论员

  郭长江)什么样的理念能够促进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与创新,并成为我国能够尽快从一个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基石?世界互联网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网络安全与网络信息化的紧密融合不仅改变着、影响着全球的经济形态及发展态势。随着中国对互联网产业的高度重视,新理念不仅能够打造出我国互联网产业的新影响力,也正在打破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传统格局。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无疑,这是吹响了我国如何适应世界互联网发展、依靠本土化资源,推进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号角。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灵魂。没有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就不可能有创新的实践成果。尽管我国有7亿网民,但相比较而言,我国互联网创新在国际市场份额上的占比还没有形成太大的优势,美国、欧盟以及拥有4亿多网民的印度(印度IT服务业在全球领先,培养了一大批IT人才)等国家的互联网技术创新力在世界互联网市场的话语权更具有较强的实力。在全球信息化日新月异创新浪潮中,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裹足不前只能被无情淘汰。因此,协调发展将是我国互联网产业聚合实力、消除门槛的大势所趋。众所周知,我国的许多互联网企业和技术创新实体非常善于“关起门来搞研究,踏踏实实搞垄断“,特别是在互联网新技术互联、互通、互鉴的今天,这种自我封闭发展的模式,显然存在着掣肘,严重制约我国互联网先进技术的推广和使用,也由此因内耗浪费了太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都从一定角度上反映出我国相关部门协调能力不到位,才最终导致的条块分割、难成合力的现状。因此,只有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才能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创新释放出新的能量,才能有效地缩短我国互联网技术与发达国家之间差距。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则是对我国互联网应用、管理、科研及资源共享等美好明天的展望与希冀。世界互联网发展的现实,已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技术是手段,应用是目的,绿色、安全将是保障开放、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支撑和平台。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对我国如何将互联网技术自觉运用到经济发展、经济转型以及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如何利用互联网工作,积极与群众沟通都指明了方向;并对互联网的宣传、核心技术上的研发以及互联网产业发展、人才使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进一步说明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互联网产业顶层设计的高度重视,也将圈定了今后乃至较长一个时期内我国互联网发展、应用的方向与未来。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伴随着此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东风,我国的互联网产业、网络空间的发展将会迎来一个新发展、大发展、姹紫嫣红的春天,我国在世界互联网产业和市场也将会形成一个令世界瞩目的新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